DC娱乐网

1955年授衔,有三位将军主动要求降衔,结局分别如何?   1955年我军第一次

1955年授衔,有三位将军主动要求降衔,结局分别如何?
 
1955年我军第一次正式实行军衔制,评衔要兼顾资历、战功、各方面平衡,工作量特别大,当时总干部部负责具体事务,不少将领觉得自己的军衔评低了,找领导反映情况的不在少数。
 
毛主席后来开玩笑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授衔时,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三位将军主动提出了降衔申请。
 
许光达当时是装甲兵司令员,他从贺龙那里得知自己要被授予大将军衔,当天晚上就坐不住了,他先找贺龙当面提,说自己资历浅,抗战时还在苏联养伤好几年,对革命贡献不大,授上将就够了。
 
贺龙没同意,说这是中央集体定的,许光达不死心,回家连夜写了一份降衔申请书,直接寄给毛主席和军委各位副主席,信里他把自己和其他上将比,说自己德才资功都配不上大将,恳请组织授他上将,把大将名额给功劳更大的同志。
 
毛主席看完信很感慨,说许光达这是一面明镜,共产党人自身的明镜,中央最终没同意他降衔,还是授了大将军衔。
 
许光达见军衔降不下来,又提出降低自己的行政级别,最后组织同意把他的工资从大将对应的四级降到五级,他成了十位大将里工资最低的一个,建国后许光达一直抓装甲兵建设,被称为中国装甲兵之父。
 
特殊时期后,他被诬陷参与篡军夺权,遭到批斗折磨,1969年6月在北京去世,终年61岁,后来得到平反,他的骨灰被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徐立清当时是总干部部副部长,本身就在负责评衔的具体工作,按照1952年定的级别,他是正兵团级,按标准完全能评上将军衔里的上将,可他看着身边有人为军衔闹情绪,觉得自己作为管评衔的人,应该带头做表率。
 
他先给罗荣桓部长写报告,要求把自己降为中将,罗荣桓没同意,说评衔是按标准来的,不能随便降,徐立清前后写了十多封信,还自己把上将名单里的名字划到中将名单里,彭德怀、周恩来都找他谈话,让他不要有顾虑,按规定授上将就行。
 
徐立清始终坚持,说这样能更好地做其他将领的工作,也能减少评衔的矛盾。最后周总理被他说服,同意授他中将军衔,他成了全军唯一一位正兵团级的中将,后来大家都叫他第一中将。
 
徐立清之后继续在军队干部系统工作,特殊期间被撤销职务,1973年恢复工作,先后在济南军区、总政治部、成都军区任职,还当过中央军委委员,1983年1月他在北京病逝,享年73岁,他的治丧工作按较高规格安排,邓小平亲自参加遗体告别,说他是难得的好同志。
 
孙毅是老红军,留着一脸胡子,大家都叫他孙胡子,评衔时他的条件够授中将,可他主动给组织写信,说自己只有从劳之苦,没有多少建树,评衔就低不就高,给个少将就足够了,他还跟身边人说,那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自己能活下来已经占了大便宜,根本没资格争军衔。
 
组织收到信后,还是按照他的实际资历和战功,授予了中将军衔,孙毅没再坚持,接受了军衔,但一辈子都保持着朴素的作风,建国后他主要做军队训练和院校工作,晚年主动请辞领导职务,专心做青少年校外辅导员,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他生活特别节俭,工资大多用来资助学生和公益事业,家里的家具都是几十年的老物件,2003年7月孙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是开国将领里少有的百岁将军。
 
这三位将军主动让衔,不是做样子,是打心底里觉得荣誉应该让给牺牲的战友,应该让给功劳更大的人,军衔是国家给的荣誉,可在他们心里,初心和责任比肩上的星星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