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新高之际的几点思考。晚上打开账户,久违的新高,舒服了。回想上一次新高,还是5月13日,每一次新高后都有一轮惨烈的回调,而上一轮的回调正是源于老登股。这一次新高后,我也打算减仓止盈一些,不贪多。
上周把老登仓位转了一半到科技,还是比较坚定的,因为看到了分歧,所以选择相信。用群友的话来说,自从当了碳奸,每一天都是愉悦的。账户里面大概还有15%的老登仓位,亏损大多都在10%以内,基本没有老登行业主题基金,就暂时不动了,留着对冲下也挺好。
周一的市场放了巨量,连非银都大涨,市场的分歧变得非常具体。而知名私募又发了一份定期报告,里面详细阐述了老登行业的一些逻辑,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我很佩服在报告中详细表达自己的观点,这本身值得欣赏。因为管理人愿意诚实面对真实的自己,这一点强过很多基金经理。
但对于报告里面的观点,我觉得还有待商榷。很多管理人都是自我意识过剩人格,太喜欢做“预测”,而不愿意顺势而为。比如提到AI行业,动不动就是泡沫,关键是你年内亏10%以上,重仓AI的人已经翻倍,你踏空成这样,怎么好意思说市场错了?在一个巨大的产业变革面前,不要贸然判断产业趋势的走向,作为一个管理人,你可以说:我不投,是因为我看不懂,AI产业的变化太快,我跟不上,所以不做。看多地产,押注的理由是期待有政策,那如果最后没涨,到时候你是不是又要写,是政策出台低于预期?之前24年看空银行,理由是不良的问题,但不良不是24年才有的,这并不妨碍银行股从23年Q2暴涨到25年7月。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规模一直在掉,难道管理人就不思考一下,什么样的风格才能获得客户,往往并不是你的净值遭遇短期的逆风,而是自身行为走向了偏执,客户还能放心把钱给你吗?还是说,管理人是在有意筛选负债端提纯客户?
作为一个边缘草根人士,民工没有资格去批评知名管理人,我相信管理人的逻辑拉长到某个时间区间看,极大可能是对的,我也相信AI泡沫化后必然走向杀估值;但我想任何人都不是全能的神,无法预测万物。做投资,一旦有了预测思维,每次在账户中做一次预测,身上的赌性就加重一些,时间长了就容易着了相。
比起强者思维,我更愿意有弱者思维,打不过就加入,我们拿着本金到这个市场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争论对错的。均衡配置,两头押注,未尝不可?(不作为投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