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号,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同学回到家乡来了,在教育局担任副局长的同学组织了一场同学会。我本来是想回老家去住两天的,在他的游说之下就答应了他的要求,同意参加同学聚会。我们吃饭的地点是城市里最高档的酒楼,而且吃的是海鲜,二十几个人吃了两餐饭,加上唱歌和洗脚,总共花费1.5万元左右。发起人原来说,由他全额买单,可是看到账单之后,他犹豫了。他与我嘀咕:太贵了,可否要大家分担一点?我回复他:你原来说过独自承担,如今要大家AA制,恐怕会引起大家反感。我对他说了,我愿意赞助7500块,但是请求他保密,我不喜欢出风头。最后,我们两人各出7500元摆平了此事。我不想让同学们知道的原因是,树大招风。
我反复叮嘱这位同学不要说我支付了一半的费用,哪知他在无意之中说出去了。仅仅过了几天,我就接到了一位同学的求助电话,她问我:可否借一些钱给我,我打算筹办一家小型皮鞋厂。我回复她:我在外地,目前不方便,况且自己的钱包也比较紧张。她显得很不高兴,带有一点怨气地说:你请客就花了7500块,还在乎这点钱吗?我觉得这位同学很奇葩,我不借钱给她,好像是我错了似的,我在匆忙中挂断了电话。到我这个年纪,我已经看透了社会的真相,借钱给朋友是断送友谊和损失金钱最快的方法。我觉得为人处世最好不要出风头,出风头的结果就是让亲戚和朋友盯上自己的钱包。也不要轻易把金钱借给朋友和同学,否则难受的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