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生娃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 不婚生娃到底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我认为这是退步!因为人类最早的婚姻形态是 “群婚制”, 简单说就是 “一群人一起过”,没有固定的夫妻关系。经过漫长的岁月,才衍化发展成现在文明的一夫一妻制。现在的不婚生育,好似一种“返祖”现象,又退到类似人类最早的“群婚制”婚姻状态。人类婚姻由混乱到规范,不婚生育又由规范走向混乱,难道不是一种时代退步吗?
再说不婚生育,这种信马由缰,无婚姻约束的自由,很可能致使一些人就不愿生育或少生少育。我国多年结婚率长期走低,生育率就持续低迷,生育率已远低于更替水平2.1,进入极低生育率区间。结婚率与生育率呈正相关关系。如果不婚生育逾来逾多,成为风潮,长此以往,人类就由人丁兴旺到人烟稀少。人类发展意味着人口增加,不婚生育导致人口持续大幅减少,这难道又不是时代退步吗?
因而,不婚生育与时代进步对不上号,而与时代退步正好合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