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中国外交官在外面开会说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呢,台下就有人笑出了声。笑什么笑,他们那

中国外交官在外面开会说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呢,台下就有人笑出了声。笑什么笑,他们那把尺子根本就是拿错了的。有人就盯着总GDP看,说中国都世界第二了还算是哪门子的发展中国家,还有人拿高铁拿航母拿新能源车出来说事,觉得中国到处都该是上海那个样子的。这些人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不知道,中国总共就那么几个城市能拿得出手看一看的,剩下的那些个地方跟人家发达国家比差了不是一星半点的。

2025年人均GDP刚过13953美元那个门槛,美国是多少,人家是8万5,德国是5万3,日本也有3万4。你管这个叫发达国家的话,那美国德国这些国家该叫什么呢,神仙国吗。平均数的猫腻就更大得多了,上海北京早就过了3万美元了,甘肃这边呢连8000都还差着一截子呢。东部那十个省年年把全国的平均数往高了拉,可西边那十几个省呢。城镇居民一年能挣到56502块,农村人就只有24456块,这里外里差了两倍还多着哩。

脱贫县那边就更惨了,一年到头到手才18627块钱,这点钱在北上广深够租两个月房子不。两亿多小农户还在土里刨食吃呢,一场雹子砸下来这整整一年就算是白干了。外国人来了就知道拍陆家嘴拍深圳湾,以为全中国都是那个样子的。中国西部有多少孩子为了上网课还得爬到山顶上去找信号呢,这事儿怎么就没有人拍一拍呢。拿浦东代表整个中国,就跟拿曼哈顿代表整个美国一样一样的可笑。

有些人还老是提什么购买力平价,说中国按购买力算的话早就超过美国了。购买力平价顶个什么用呢,它是能解决了分配的问题还是能解决了贫富的差距。一锅饭十个人分一个人就吃一口,另一锅饭三个人分一个人能吃上三碗,你跟我说前一锅的总量大,总量大是能当饭吃还是怎么着。

美国人急得跳脚了,非要给中国把这个标签给换掉。2023年众议院全票通过了法案,让国际组织把中国当成发达国家来对待。2025年又在粮食计划署那边提这个茬,咬住了就不撒嘴。他们心里头那些个小九九谁还能看不出来呢。一旦中国被划进了发达国家的行列,WTO的优惠就没有了,气候资金也就别再去想了,国际组织的那些个援助资格也全都要飞走了。这些东西折算成钱的话,一年下来可不是个小数目。

美国两党平时掐得你死我活的,一碰到压中国这事儿就比谁都团结。这不是什么共识,这分明就是焦虑,焦虑什么呢,焦虑中国要是在发展中国家阵营里头再待上个二十年的话,国际规则得被改成什么样子他们都不敢想。与其等着中国自己慢慢长大了,不如现在就给它套上发达国家这顶帽子。

但我一直就有个问题想问问,明天要是真把中国硬塞进发达国家里面了,西部那些个县的养老金谁来补上。脱贫县那些卫生院的设备谁来给换一换。两亿小农户的农资补贴谁来掏这个钱。发达国家得有些什么,得有全民医保吧,得有高福利吧,得有个全覆盖的社会保障网吧。中国服务业占GDP才57.7个点,发达国家哪一个不是70个点朝上的。基础研究投入就占6个点,发达国家全都是15个点起步的。那些个核心专利捏在谁的手里头,自己心里头就没有一点数吗。

台下那些人笑是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中国到底长什么样子。他们不知道西部一半的省份人均GDP还没到一万美元。他们不知道中国还有五亿人户口本上写的是农村。他们不知道脱贫县的人均收入在深圳连个好点的单间都租不下来。把一个刚过及格线的学生硬塞进尖子班里,表面上看是抬举他了,实际上就是让他进去垫底的。中国离发达国家还有多远,根本就不是上海到纽约那么个距离,是两亿小农户从靠天吃饭到旱涝保收的距离,是五亿农村人从凑合着能上到能上好学校的距离,是西部县城从一条主街到能长出自己产业来的距离。这把尺子,台下那些个笑的人压根就没有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