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人不想生小孩,原因还挺复杂的。从自然角度看,生物能量分配就像三角题,生存、生长、繁殖难以兼顾。像公螳螂把能量全砸向繁殖,一年生植物将积累的能量用于开花结果,而现在的人更倾向极端求生,把精力都用在生存和自我成长上。
从现实层面,生活压力太大。有了孩子后,职场妈妈也很惨,怀孕还得加班,企业还搞调岗降薪。现在的年轻人活得通透,觉得养孩子太卷,所以都不太愿意生啦。
现在的人不想生小孩,原因还挺复杂的。从自然角度看,生物能量分配就像三角题,生存、生长、繁殖难以兼顾。像公螳螂把能量全砸向繁殖,一年生植物将积累的能量用于开花结果,而现在的人更倾向极端求生,把精力都用在生存和自我成长上。
从现实层面,生活压力太大。有了孩子后,职场妈妈也很惨,怀孕还得加班,企业还搞调岗降薪。现在的年轻人活得通透,觉得养孩子太卷,所以都不太愿意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