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领了一个任务:陪爷爷去理发;爷爷已经七八十了,节俭了一辈子,我带他去的第一家理发店理一次要六十块,爷爷嫌贵,最后去了一家只要三十块的,爷爷说以前只要两毛钱;
理完发去陆振兴吃馄饨,我问爷爷,对自己的这辈子满不满意?爷爷说除了孩子少了一点,其他都挺知足的,我说孩子多了负担太重了;
爷爷说我的太爷爷有五个孩子,那时候太爷爷工资一个月只有六十块,虽然养一大家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但也没让孩子们饿着冻着;
他说看不懂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想的,明明日子比以前好多了,就不愿意多生几个孩子,有的甚至不愿意结婚;我觉得爷爷马上要说我了;
果然,爷爷说你看看那些外地过来的人,有的两三代人合力买一套房,照样生三四个孩子,而自己这边有的年轻人,家里拆迁了几套房,但就是只愿意生一个,你说以后这房子给谁?
我说不同的人不同的追求、不同的活法,人活一辈子开心就好;爷爷说你们就是不想负责,甚至在回避责任,所以找各种借口推卸责任;
眼看局面要失控,我赶紧转移话题,我可不敢幻想一个八十岁老人能理解我的观念,我也理解那一代人的观念,总之两种观念都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