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看着《问心2》里老演员方芳演的余爱珠,不由想起我的婆婆。 余爱珠是阿尔兹海默症

看着《问心2》里老演员方芳演的余爱珠,不由想起我的婆婆。

余爱珠是阿尔兹海默症重症患者,多数时候糊涂,偶尔清醒时却死死牵挂儿子,心疼儿子。我婆婆当年就是这样。

当年婆婆病情加重,我先生刚好退休,我们就把她和公公一起接到城我们家。

她对陌生环境充满恐惧,以为我们把她扔进了养老院。一会儿把儿子当护工,战战兢兢说要讨好他;一会儿又把儿子当坏人,对着帮她洗脸的儿子就咬。

最让人心碎的是她偶尔清醒时,流着泪说:“我活着就是给儿子添负担,不如死了好。”

好在那时90岁的老公公生活能够自理,头脑清醒,他怕婆婆的病会拖垮了儿子的身体,坚持让我们又把他们送回老家。

婆婆算幸运的,儿子小女儿条件不错,大女儿在老家住在一个小区,可以常来看望,家人一直没放弃。

老公公虽不能伺候,但守着老太太,我们请了全职看护,心里踏实多了。

可阿尔兹海默症的后期,真的太残忍了。她慢慢不会说话,不会吞咽,最后陷入木僵。走的时候是肺部感染,全身器官衰竭。

看着她痛苦的样子,我总在想:儿女们不放弃,更多是在弥补心里的不舍。对病人本身,这种“不放弃”或许是让她痛苦地延续而已。

得这种病如果合并其他问题,强行救治,真的是让痛苦继续。

唉,所以看到方芳演的余爱珠,我才哭得停不下来。她演得太像了,像每一个被阿尔兹海默症困住的灵魂,也像每一个在遗忘中挣扎着去爱的母亲。

你在《问心2》里,最触动你的又是哪一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