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1978年就有人工智能专业了?看到这段校史时,我还反反复复确认了一下。
那是1978年,恢复高考的第二年,全国还在用粮票买米,电视机都是稀罕物。就在这一年,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开设了“人工智能”方向,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牵头人叫何志均,浙大计算机学科的奠基人。当时他招了5个学生,上课没有教材,用的是国外复印来的论文,一篇一篇啃。
更让人感慨的是,何志均那时已经55岁。一个年过半百的老教授,在连计算机都算奢侈品的年代,押注了一个全世界都还在摸索的方向。他1978年招的第一届AI硕士里,有个人叫潘云鹤,后来当了浙大校长、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一辈子都在搞人工智能。
1981年,浙大又率先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这是全国高校第一个AI研究机构。从1978年那5个研究生开始,到如今浙大AI领域出了多少人才,数不过来了。
回头看这事儿,真正让人服气的不是浙大多有远见,是何志均那代人的胆量。在一个饭还吃不饱的年代,敢把筹码押在“机器会不会思考”这种问题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