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两个大学生,看到他们,真心觉得家家有个不完美的娃。
我儿子和我外甥女,年龄相差8个月,一个大二一个大一,一个处女座一个金牛座。
两个孩子从小感情很好很合拍,算是一起长大。我们回来读初中,两个人住两对门了。当时两人的成绩、智商可能是不相上下的,也都除了上学从来不进任何补习班。不同的是,外甥女越来越爱学习、越来越努力。儿子一直懒散、动作慢,一有休息时间就热衷游戏。
初升高时,儿子去的高中甚至比外甥女的学校还要好一丢丢。上高中以后,外甥女主动卸载游戏,只要一个老年机,周末也埋头学习。以前周五放学,我们都会接上两个娃一起去外面吃饭聚餐,好好休息。高一的外甥女再也不参加聚餐,无论平日还是周末,一放学就扎进房间开始学习。吃饭只是简单的健康餐,自制三明治或全麦面包。每天早上去上学的10分钟车程背单词,放学的车上写作业。周末和寒暑假都自己去图书馆自习。
儿子则一如既往周五大餐、休息、游戏。周六日睡到中午,下午慢腾腾起来写会作业,晚上继续游戏。寒暑假陪表姐去了一次图书馆就受不了,依旧在家睡大觉和约同学玩。
高考外甥女考入一所中流211,儿子本以为自己也可以,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最终只有上一本的分数,在我们的托举下去了一所中外合办大学。
上了大学以后,外甥女更卷了,一路向学霸的路径奔去。第一学期以615的高分过英语四级,第二学期600分过英语6级。大二以全班第二、高数95分的成绩,再加上额外自学的电气专业,在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高分转到本校最好的电气专业。大二过计算机二级,另外自学了西班牙语、日语。大二结束,在转过来的全是学霸的专业里,依旧保持前几名的综合成绩。照这下去,轻松保研985不成问题。
但问题也来了,她基本无社交。因为学校就在本市郊区,她每天放学就回家,也不和同寝同学有什么交集。跟家人交流也越来越少,大多数时间不是自己做健康餐就是在桌前学习。家里人也不敢打扰她,一打扰她怕被怼回来。周末也成天自己在家学习,寒暑假同样。虽然总能找到学习的东西,比如研究电路板,比如买了吉他自学,但都是独来独往。我们家庭聚餐桌上也再看不到她的身影,即使见了面也很难打个招呼,慢慢的好像家里默认没有这个人了。她就是她自己,一个很厉害很自律的形象而已。
而儿子这边,依然懒散。好在进入大学后参加了几个自己喜欢的社团,每天忙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亦乐乎。组乐队演出、组团队拍电影、拿作品各种去参赛。好朋友一堆。寒暑假回来不是跟初中一群同学约会,就是跟高中文科、理科班的各种好友聚会,大学也是每有小假大假都跟一堆好友去各处旅游。一个假期基本没有两天能在家里的。
至于学习嘛,光看他的朋友圈,好像跟学习完全无关,玩得起飞到了天上。学习还真不知道能不能跟得上。我们安慰自己,好在他不是沉迷游戏啥事也不干的玩法,现在这种玩,也算是阳光积极有所热爱吧。
两个孩子,两个极端。外甥女永远计划好每一分钟,谁耽误了她的时间都会急。儿子只要空闲在家,时间就像流水一样浪费。睡觉、发呆、上厕所都要很久时间,连吃顿饭都要1、2小时。让人看着着急,但他永远慢吞吞回你一句:不要急!
一个完全不让大人操心,你可以当没有这个人,远远欣赏就好。但亲密感也确实疏离,活人感也是没有。又会担心今后进入社会会不会适应,需要团队协作的工作能不能做好。也担心,在学习能力超群的另一面,幸福感和获取幸福的能力会不会缺乏一些。
一个呢,如果真要操心是操不完的心:操心生活、操心学习、操心他毫无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唯独社交能力不用操心。
家里人常常感叹说,如果两个人能中和一下多好啊[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