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协议真的丧权辱国?
这也是一个误解。
美伊双方已经签署了包含14 项条款的《伊斯兰堡谅解备忘录》,我们可以逐一分析一下这14条,看看对于美国,它到底是不是一个丧权辱国的协议:
1、全面停战撤军,包括黎巴嫩在内的所有战线立即永久停止军事行动。
停止他主动发动的战争,并不丧权辱国。
2、相互尊重主权,相互尊重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承诺本应该的尊重对方、不干涉对方内政,也不丧权辱国。
3、设置谈判时限,承诺60天内谈判并达成最终协议。
设置谈判期限,如同为事情打一个句号,完了该干嘛干嘛,不丧权辱国。
4、解除封锁,签署备忘录后,美国马上解除对伊朗的海上封锁,30天内完全解除,霍尔木兹海峡船舶通行量恢复到战前水平。
封锁是有危险的,是需要人力、物力、财力成本的,解除封锁,更不丧权辱国,反而于自己有利。
5、恢复海峡通行,30天内恢复正常。
恢复霍尔木兹海峡通行,对哪方有是有利的,这也是美国战争的目的之一,也可以说是美国的战果之一,更不丧权辱国。
6、对伊朗提供重建资金,至少3000亿美元。
这一条可能是一些人说协议“丧权辱国”的来由之一,认为这相当于战争赔款,但是换一个说法你就会明白了,从“重建”二字去解读,从经济角度去考虑,这不过是一桩生意,一个赚钱的机会,而且,这还是个融资计划,别人买单,自己不出钱,还能左右整个事情的推进,有利而无害,也不丧权辱国。
7、解除制裁,逐步终止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决议以及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美团本身就不该制裁伊朗,解除制裁,只不过是摘掉自己强盗的标签,并不丧权辱国。
8、伊朗重申不发展核武器,妥善解决浓缩材料处置问题。
这是美国开战的原因,是胜利的标志,美国的目标实现了,更不是丧权辱国。
9、暂时维持现状,伊朗不发展核计划,美国不实施新制裁,不增派部队。
实现这一条,美国是战争成果的巩固,并且能抽出精力腾出时间搞其他阴谋,再次获得,他有得赚,不丧权辱国。
10、制裁豁免,允许伊朗出口石油。
所谓制裁,表面是制裁对方,其实自己也有人力、物力成本的,也是有风险的,对双方都有利,也不丧权辱国。
纵观上述,美国签订协议根本没有丧权辱国,只不过是两个平等国家签订的平等协议,所谓丧权辱国,不过是一些人的美丽幻想,或者一厢情愿。特朗普称今年将再赴中国
(图片来自网上,提醒即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