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冯小刚最近一条微博里,写了一句最扎心的话:“没赔钱。” 三个字。把他从那个拍《

冯小刚最近一条微博里,写了一句最扎心的话:“没赔钱。”

三个字。把他从那个拍《芳华》时骂“垃圾观众”的“小钢炮”,打回了一个为了回本在朋友圈报账的普通商人。

他这六年,拍了四部电影。给投资人合计亏了至少2.6个亿。

最惨的是《非诚勿扰3》。砸了2.4亿进去,票房刚过1亿。血亏。那段时间他闷声不吭,一句话没解释。

当年他在台上骂,“垃圾观众造就垃圾电影”。现在观众用脚投票,他拍一部扑一部。

去年最打脸的事,是他赌上3个亿拍的《抓特务》。首映礼上,他站在正中间,全场媒体关注的却是韩红。韩红瘦了,韩红哭了,韩红上台吐槽他。网友全在笑他“老炮儿没人理”,热搜上全是韩红的表情包,没几个人讨论他的电影。

他干了一件什么事?

他服软了。

他不吹票房了。不骂市场了。甚至为了《向阳·花》2.3亿的票房,主动发微博,用“没赔钱”给自己贴金。从一个“皇帝”变成了一个“报账先生”。

这种自己往地上躺的动作,比任何反击都硬。

他算了一笔账。赔了2.6个亿之后,还能拿回来2.3亿,这就是胜利。这就是他作为导演,在今天的市场上,给自己挣来的最大体面。

从“垃圾观众”到“没赔钱就行”,冯小刚用了6年。他算明白了,在这个流量和算法说了算的时代,自己那套“老炮儿”打法真不好使了。

以前是选票房还是选口碑,现在是选面子还是选饭碗。

摆在他面前的选择很简单:是继续赌个大的,像《抓特务》那样再砸3个亿,一把翻本?还是老老实实拍点小成本的,只求“没赔钱”?

怎么选,都难受。他要是再拍一部《非诚勿扰3》那种亏本的,投资人还会跟他玩吗?他要是只拍《向阳·花》这种小体量的,那他还是那个冯小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