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X 上,一位德国网友的求助引发围观:
他的国家养老金制度即将进行改革,让大家把工资拿出来给政府炒股。
因为目前的现收现付模式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缴纳的工人越来越少,而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越来越多。
为了减轻这种压力,政府计划在现有制度中增加一个资金支柱。
这就是效仿瑞典,雇员和雇主将各缴纳工资的1%进入一个基于股票的主权财富基金。
这个基金每年将向金融市场注入“至少”300亿欧元。
这位网友表达了担心,德国股市怂得一批,投向美国又会受人控制,投向中国他们也不愿意。
而且现在人工智能被炒得这么热,股市的风险水位很高,这位网友在问大家,他们国家的决定靠不靠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