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面的饭越来越难吃,外面的钱越来越难赚,外面的人越来越难处:很多家庭的烟火气,因此回归。
就凭我自己这几年的实践经验,都发现了一些社会异常。
第一,你组一个饭局,来的人少了,痛快来的人极少。很多人答应来吃饭,临时起意不来了,有故意放鸽子,让你难堪,表明“我讨厌饭局”的嫌疑。
真的一起组饭局,总有人说不愉快的话。你要是迎合他,你不愉快;你不迎合,他不愉快。这人与人打交道,太累了。放弃社交,真的好很多。
事实证明,个人的能力提升了,我们也不要那么多社交。真要和他交往,就干脆谈利益。大家利益互换就行。什么社交,什么饭局,不必要。
和 一大群人吃饭,不如回家吃饭。回家,粗茶淡饭,但是不看脸色,不要硬着头皮喝酒,不担心喝醉,不考虑怎么买单,不亏欠人情。
第二,一个月赚五六千,在以前可能不是难事。甚至你摆摊卖地瓜,都可以有。但是现在,一个月三千的工资,大家都满意。
到县城看看,超市收银员,饭店洗碗工,都是两千三千。一千多一个月的扫地阿姨,也一大把。并且没有人给你社保。
去工业园,有社保的工厂,拿到手的工资,也是两三千。还没有双休,还常常加班,还别谈什么节假日正常放假。
到大城市,你工资高一点,但是房贷压得你气喘吁吁。也许你更担心失业。
大家不约而同,捂住钱包过日子。可以说,节俭变成了共识,没有人觉得抠抠搜搜是可耻。
第三,很多人意识到了,外面的饭,真的不好吃。你一不留神,就是吃预制菜。你就是吃一碗面,居然是预制的。你要是点外卖,有可能是某小区、某角落里的小店做的。你去考察一下,都觉得胃口不那么好。
一些饭店,就给你整配料。味道是好,但你吃的时候,觉得有点难受,如果你知道制作全过程,内心就乱了。
一些烧烤,也会冒出过期的东西。或者油烟乱跑,让你觉得难受。
看网络里,总有曝光吃的问题。你也担心,自己会遇到。
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我发现,很多家庭早晨自己煮面,自己做包子了。中午也是自己带饭到单位。夜里一家人还是想办法做饭。
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夫妻都一起来做饭。为了孩子,也体现了夫妻情分。
自己做饭,开支少很多,吃了也放心,还有就是借此退掉了饭局,少了社交内耗。
过去,大家都嫌弃味道太淡,要各种配料。现在开始推崇清淡,少油腻,少盐,少甜少辣等。
就是夜宵,也很多人不出去吃了。只是嫌弃吃太多,吃太晚,大家开始少吃,夜里尽量不吃。
一个家庭,关起门来过日子,把饭菜做好,日子就有滋有味,还年年有余。
外面的饭越来越难吃,外面的钱越来越难赚,外面的人越来越难处:很多家庭的烟火气,因
阅读: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