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汉字险些拉丁化,多亏... 【抖音视频转文字】 你敢信吗?要不是当年教员一锤定

汉字险些拉丁化,多亏...
【抖音视频转文字】

你敢信吗?要不是当年教员一锤定音,我们今天有可能真的就没有汉字用了。

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学者们都有一个毛病。
就是我们落后了,所以我们都是错的,一切答案要在西方寻找。
其实我们的落后是自身体系内部的不平衡导致的。
答案不在西方。
但当时的人们,普遍有局限性。

所以,有个叫卢戆章的学者就认为,是不是汉字太难写了,所以导致教育成本过高、最终造成了中国的落后呢?
1892年,带着这个想法,他出版了一本教材叫做《一目了然初阶》,
创造了一套用拉丁字母为汉语注音的系统。
而这个,
则正是我们今天汉语拼音的最早雏形。
当然,这种探索,
本身非常值得鼓励。

但这个事,到了五四时代,它就激进起来了。
五四时代的思想家都极其热血。
他们自己本身都是汉字写作的宗师,可他们始终找不到中国落后的原因。
武器、制度,
我们都试图改造了,可就是不成功!
所以,一琢磨,
那肯定就是我们文化出了问题了。

于是,在打倒孔家店的同时,
1918年,钱玄同就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一篇暴论。
他说:
"欲废孔学,不可不先废汉文;
欲驱除一般人之幼稚的、野蛮的思想,尤不可不先废汉文!"
他说别人幼稚,但这个言论,我们今天看,它本身就很幼稚。
可在那个探索的年代里,
像陈独秀、李大钊等大人物,
却都认为他说的很有道理,纷纷附和。

更狠的是,连我最喜欢的鲁迅先生也跟了好几篇文章,
说法比他还激进。
比如,鲁迅就说:"汉字不亡,中国必亡"
再比如:
"方块汉字真是愚民政策的利器,
是劳苦大众身上的一个结核。"

到最后更离谱,1929年,在苏联,
瞿秋白直接起草了一份《中国拉丁化字母草案》,
吴玉章、林伯渠等人还参与完善了这套草案,
旨在将汉字变成拼音文字,
从而降低老百姓学习文字的成本。

你说他们的动机是什么呢?
他们绝对不是要废除我们的文化,
相反,在那个我们一无是处的年代里,
他们恰恰是一群,想拯救这个民族、避免亡国灭种的人。
他们和今天的公知有本质的区别。

但话又说回来了,不论什么原因,
他们走错了路。

可什么样的路才是对的呢?
说来说去,
最终我们发现,
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那只能是真正的智者。那只有我们的教员。

1950年,针对此前一直在讨论的汉字拉丁化
问题,
老人家明确批示:
文字改革应该改,但首先要办"简体字",
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
但是绝不能割断历史、脱离实际,废除方块字。

1958年,周总理做《当前文字改革的任务》报告,
明确提出:汉语拼音方案是用来为汉字注音和推广普通话的,
它并不是用来代替汉字的拼音文字。

从此,
汉字拉丁化的讨论便逐渐退潮。
再没有什么热度。

而对此,
我还想再补充一句话:
在今天,我们或许认为,当时对汉字拉丁化的探索根本是很可笑的事——
但究其原因,是我们如今生活的时代里,没有高达90%的文盲率,没有教育难,上学难,学文化难的时代大背景。
也没有为民族的生死找寻出口的迫切性,
也逐渐在摆脱我们什么也干不好、我们天然落后的自卑感的同时,
构建了我们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力。

所以,我们才会意识到先辈的幼稚。
当然,也才会意识到,
在那样的大背景下,做出正确选择的那位老人家,是怎样的与众不同。

说到底,能在所有人都慌着推倒重来的时候,还能看清方向、守住根脉的人,才是真的了不起。
你觉得呢?
汉字 五四 新青年 鲁迅 钱玄同 近现代 中国文化 文化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