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直在奢望,希望AI不行了,这样他们手上的老登股能涨?但是可能吗?
说实话,如果AI不行了,短期可能出于板块轮动和避险,老登稍微回口血。但是如果从基本面上看,如果AI不行了,老登股只会更加惨。
1990年代初日本TFP增速归零、自然利率转负,传统行业(地产/制造)ROE低迷,企业进入资产负债表衰退(还债、不投资)。当时唯一高ROE的新兴赛道是半导体产业(相当于今天的AI),本可成为K型"上臂"拉动日本走出衰退。结果发生了什么呢?
美国通过《日美半导体贸易协议》打压 + 日本自身战略失误(重DRAM轻CPU、砍研发)→ 半导体产业被废 → K型上臂被砍断 → 日本陷入"低研发→低TFP→低增长→更低研发"的恶性循环,失去三十年的日本传统行业并未因半导体失败而翻身,反而随整体经济一起沉沦。
我们当下的情况与当时的日本有些相似,通信、电子、AI及配套新材料是目前为数不多的高ROE投资方向。老登行业的修复依赖于整体经济复苏,而经济复苏需要AI等新产业把"上臂做粗",带动全要素生产率、就业和居民收入。
所以,那些天天骂中国科技公司不行,易中天组装厂的,在我看来既无知又不爱国,又坏又蠢的典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