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军援菲律宾4艘先进无人艇,能深潜5天,须提防其突入黄岩岛
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3日证实,美国政府已向菲律宾军方提供4艘由美国军工厂商Ocean Aero制造的“崔莱顿”(TRITON)水面水下两用无人艇。美方表示,这批总价值1300万美元的无人载具可强化菲方侦测及应对海上挑战的能力,包括非法捕鱼、灰色地带行动以及“威胁航行自由”的活动。
这一军援正值非法的 "南海仲裁案" 十周年前夕,菲方可能借助这一先进载具开展一系列的挑衅行动。
你可别小看这四艘无人艇,1300 万美元可不是白花的。这玩意儿跟普通的无人艇不一样,是水面水下两用的,相当于一艘微型无人潜艇。
水面航行的时候,靠太阳能和风能驱动,最高能跑 5 节,一口气能在海上漂 30 多天,不用加油不用补给,跟个永动机似的。
想隐蔽的时候,它就把帆收起来,一头扎进水里,能潜到 100 米深,在水下以 2 节的速度慢慢爬,一潜就是 5 天。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它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黄岩岛附近,甚至潜入黄岩岛周边海域,偷偷摸摸搞侦察、收集数据。
以前菲律宾的船过来,我们老远就能发现,驱离也方便。可这种无人艇不一样,体积小,又能潜航,雷达很难发现,等你发现的时候,人家可能已经把数据收集完跑了。
而且这玩意儿是美国货,背后肯定是美国人在操控。说是给菲律宾的,实际上数据谁先看?还不是美军先看。
说白了,这就是美国借菲律宾的手,在南海布下的耳目。表面上是军援菲律宾,实际上是美国自己想在南海搞侦察,又不想亲自下场,就拿菲律宾当挡箭牌。
你看美国大使馆的声明说得也很直白,什么 "印太海域辽阔且充满争议,菲律宾正处于中心地带",翻译过来就是:我给你装备,你帮我盯着中国。
更值得警惕的是时间点。"南海仲裁案" 十周年马上就到了,菲律宾这几年一直蠢蠢欲动,总想在南海搞点事情。
现在拿到了这四艘先进无人艇,菲方很可能会借着 "仲裁十周年" 的由头,搞一些新的挑衅动作。
比如派无人艇偷偷摸摸进入黄岩岛海域,收集水文数据、岛礁信息,甚至故意制造摩擦,然后倒打一耙说中国 "威胁航行自由"。
这种无人艇体积小,就算被发现了,菲律宾也可以说是 "民用科研",或者干脆说 "失控了",耍赖皮。反正不是有人船,没人员伤亡,回旋空间大得很。
这就是典型的 "灰色地带" 战术,不直接开战,但不停地恶心你、试探你,一点点蚕食你的主权。
美国这算盘打得精着呢。用 1300 万美元的装备,就能让菲律宾在南海不停地给中国找麻烦,自己躲在背后收情报、看笑话,性价比太高了。
那我们就没办法了吗?当然不是。
无人艇再先进,也不是无敌的。它再小再能潜,也逃不过声呐和水下监听系统的耳朵。我们在南海经营了这么多年,水下监听网早就布得差不多了,这种级别的无人艇,想偷偷摸进来,没那么容易。
再说了,我们自己的无人艇技术也不差,甚至比美国的还先进。你有无人艇,我们也有,而且更多、更好、更便宜。真要玩无人艇大战,菲律宾那四艘根本不够看。
但话说回来,警惕性还是要有的。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菲律宾现在有了美国撑腰,胆子越来越大,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尤其是黄岩岛,一直是菲律宾觊觎的目标。这次有了能深潜的无人艇,菲方很可能会动歪心思,想搞点 "突破"。
所以我们必须盯紧了,只要菲律宾的无人艇敢越界,就坚决驱离,甚至直接捕获。你敢来,我就敢收,看你有多少艘无人艇够送的。
南海是中国的南海,不是美国和菲律宾想撒野就能撒野的地方。四艘无人艇改变不了什么,更动摇不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
但该提防的还是要提防,毕竟小人难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