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全军授衔,袁也烈被授予少将军衔,而他曾经的警卫员成了大将,学生、俘虏成了元帅,他却没有半点不满,反倒说毛主席给的荣誉太高了!
袁也烈是湖南洞口人,1899年出生,早年读过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听过毛泽东讲课,后来弃文从武,考入桂军军官学校,之后进入黄埔军校工作,1925年由聂荣臻介绍加入共产党。
1925年11月,袁也烈调到叶挺独立团当第六连连长,跟着部队参加北伐,打武昌的时候他作战勇猛,打完仗升了副营长,后来又当上了二十四师七十二团三营营长,1927年7月,他带着自己的营奉命开赴南昌,准备参加起义。
南昌起义打响当天,袁也烈带着部队守在东门附近,天刚亮的时候,远处冲过来一匹快马,马上的人穿着国民党军官的衣服,袁也烈没多想,直接下令把人拦下来缴了枪,当成俘虏看管起来,没过多久周恩来赶过来,赶紧让人松绑,说这是朱德同志。
袁也烈当年误把朱老总抓了俘虏,28年后1955年授衔,朱德成了十大元帅之首,每次提起这件事都笑着说,当年这个营长胆子大,敢下我的枪,袁也烈每次听了都有点不好意思,只说当时情况紧急,没认出来。
除了朱德,粟裕早年也在袁也烈手下待过,南昌起义那会,粟裕是警卫班的班长,是袁也烈身边负责警卫的人员,后来粟裕跟着部队南征北战,仗越打越大,职务也越升越高,1955年授衔排在大将第一位。
林彪也学生也是袁也烈的老部下,黄埔时期袁也烈在政治部当干事,他是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后来北伐战争期间,在袁也烈手下当个实习排长,后来他在战场成长很快,解放战争时期指挥了好几场大决战,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
袁也烈自己的革命路走得不算顺,1931年他在广东打仗负了重伤,去上海养伤的时候被英国巡捕抓了,关了三年多,出狱后又接着干革命,可因为这段被捕经历,加上抗战初期多是做培训和统战工作,一线战功相对少一些。
抗战时期他在山东办过军政干部学校,当过抗大一分校训练部部长,后来又去了清河军区、渤海军区当参谋长、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他带渤海纵队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解放后又参与组建华东海军,当过司令员、政委。
1955年授衔的时候,按袁也烈的资历和职务,不少老战友觉得他军衔评低了,有人替他鸣不平,说他早年就当营长,手下的兵后来都成了大将、元帅,自己怎么也不该只是少将,袁也烈听了都摆摆手,不接这些话。
他自己跟身边人说,参加革命本来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从没想过要当多大的官,党和国家给的荣誉和待遇,不是太低了,反而是太高了,他从来没找过组织提要求,也没抱怨过一句,每天该干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工作。
后来袁也烈还当过海军副参谋长、水产部副部长,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踏踏实实做事,他一辈子淡泊名利,心里装的都是工作和老百姓,当年跟他一起起步的人军衔比他高,他一点都不眼红,反倒真心为老战友们高兴。
回望1955年那次授衔,一千多位开国将帅各有各的经历,袁也烈的故事特别让人感慨,老部下军衔比自己高,他不嫉妒;自己军衔不算高,他不埋怨,这种淡泊名利的胸襟,放到什么时候都值得后人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