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坏事做尽,还想当中国“座上宾”?日本算盘打的太响了 近半年来,日本驻华大使金

坏事做尽,还想当中国“座上宾”?日本算盘打的太响了


近半年来,日本驻华大使金杉宪治多次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会面申请,但通通都被打了回去,因为现在的日本,没资格当中国的“座上宾”。

要知道,自高市早苗上台以来,日本可谓是坏事做尽!

刚担任首相后,高市早苗就公然发表“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错误论调,加速“再军事化”进程,不仅提前达成防卫费占GDP 2%的目标,还在2026年6月推动将防卫费提升至GDP的3%以上,并大幅简化修宪公投流程。

除此之外,高市早苗还四处奔走,靠“谄媚外交”拉帮结派,打造遏华包围圈。面对日方的挑衅,中方采取了精准且强硬的回应措施。

商务部正式实施对日两用物项出口管制,禁止所有两用物项对日本军事用户及用途出口,并将多家日本军工及关联实体列入管控名单,精准打击日本“再军事化”企图。

外交层面,中方严格设置了接触门槛,2026年1月至6月期间,没有一位日本内阁级以上官员正式访华。

日本当前的外交策略确实呈现出一种极其矛盾且缺乏诚意的“两面派”姿态,这种“一边疯狂试探底线,一边又急切寻求对话”的做法,注定无法在中国这里行得通。

中方之所以对日方的会面请求按下“暂停键”,并非意气用事,而是向日方传递出极其清晰且严肃的政治信号:中日关系的改善绝不能仅靠口头上的“外交辞令”,更不能建立在日方单方面“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基础上。

外交接触的机会是留给真正有诚意、愿意拿出实际行动纠正错误的国家的。如果日方继续抱持着“挑衅获利、对话解套”的投机心理,不仅无法成为中国的“座上宾”,反而会让自己陷入更深的战略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