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当兵。
那时候部队里的规矩我们都门清,想往上走,基层连队的任职经历是实打实的硬门槛,缺了这个,你在机关哪怕把活干出花来,到提干升迁的时候照样卡你。我那时候年轻没远见,就觉得在营部当书记天天坐办公室,活轻省还不用跟着连队风吹日晒摸爬滚打,老领导主动找上门给我下连队的机会,我想都没想就给推了,那会还沾沾自喜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
谁知道三年后还是被安排下了连队,就因为晚去这三年,直接比同批次的战友慢了好大一截,后续升迁的路子直接窄了大半。现在回头想,人生真的就是关键几步走不对,一辈子都追不上,身边好多老战友唠嗑,都有过类似的糊涂事,现在悔都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