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了一遍《双子杀手》,又想起《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才发觉:李安导演一度推崇的3D+4K+120帧技术,也差不多快十年了。
李安当时坚信电影会好起来,他在采访中说:“我不认为电影已死,我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会用3D+4K+120帧这个新技术,并不是想毁掉电影,相反,我是希望能够把观众拉回电影院来。”
十年时间,光阴似箭,现实世界发生了很多足以写入历史的、有集体记忆的事情,让电影市场遭遇了不少考验。李安导演坚信的技术革新,似乎也没能顶住全球市场变化带来的阻力。
但我还是觉得,电影市场会好起来,因为有李安这样热爱电影的创作者依然在努力创作、有饺子这样的导演创作《哪吒》这样的电影点燃市场、有蓝鸿春创造的《给阿嬷的情书》带给观众以温情感受……如此这般,总有一些电影人与电影作品给我们带来信心。
我还记得十年前《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国内上映前,于清华举办了一场对谈,贾樟柯导演担当主持人,嘉宾是李安导演和冯小刚导演。
那次交流没有谈票房、没有谈商业,有一段对话印象很深:冯小刚导演感慨拍电影是一个体力与脑力活,觉得自己能拍六七部就很不错了,不敢浪费时间;李安则说,“你能拍六七部已经很多了,庆幸的是,我们都是热爱电影的人。”
李安导演说,电影是他的安全地带;冯小刚导演说,现在拍电影,更多的是顺心而为;贾樟柯导演说,在电影里寻找年轻。
他们说得是那么真诚,但也有一丝无奈,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