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北洋三杰里最不出名的那个。但论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恩情,他可能排第一。
1928年6月4日清晨5点23分,沈阳皇姑屯一声巨响。
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
这个消息还没传到北京,张作霖的奉系北京留守人员已经在打包行李。
北京城里一时谣言四起。
有人说奉军要烧城后撤,有人说直鲁联军要进城抢掠,有人说北伐军要武力攻城。
百万市民惶恐不安。
谁来接手这个烂摊子?
在京北洋元老推举了一个名字——王士珍。
王士珍是"北洋之龙",北洋三杰之首,与段祺瑞、冯国璋齐名。
但他早就不管事了。
他一生不私党、不恋权、不割据,喜欢做和事佬。
1924年和1928年,他两次出任京师治安维持会会长。
第一次是1924年10月冯玉祥在北京发动政变、北京政局剧变时,他电请各方和平接收,避免战火焚城。
第二次就是1928年6月这一次。
王士珍出山主持北京治安维持会。
他一方面严令京中军警不得扰民,另一方面与各方斡旋。
6月11日,奉天省长刘尚清致电南京国民政府表示服从,悬挂青天白日旗。
6月21日,张学良公布父亲死讯,宣布东三省易帜。
在北京,王士珍顶着北洋旧人骂名四处奔走,请北伐军和平进城。
他请韩复榘等将领约束部下,勿在京城动武。
最终,北京被国民政府和平接收。
没有兵灾,没有屠城,没有大规模抢掠。
故宫没有毁,古都的百万市民没有流离失所。
北洋的最后一个京城,平稳交到了新政权手里。
王士珍一生做过的事也有争议。
他镇压过起义,维护过袁世凯的北洋体系。
但在1928年那个夏天,他选择站出来,给北京城挡了一把。
1930年7月,王士珍病逝于北京,享年69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