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说话与做事,有时侯不得不陷入说违心话、做违心事的苦恼中。这是为什么?
人生在世,没说过违心的话、做点违心的事的人,恐怕没有。多多少少、大大小小,总有说过做过的经历。应该是正常现象。
比如:有时候是为了顾全大局,有时候避免得罪人,有时候也是为了保护别人、保护自己或家人。只要不是昧着良心去伤害谁,只要是善意的“违心”话、“违心”事,就是可取的,不但不应该感到烦恼,反而应该得到鼓励和理解。
因为人际关系是复杂的,社会生活充满着各种变数,有时需要真话实话,但有时却需要善意的“谎言”。而且有时的“违心话”和“违心事”也未必一定就是“坏话”和“坏事”,反而是维护团结、促进和谐、消除隔阂、防止矛盾激化的“稳压剂”或“防震器”。
和美的人际关系,有时候是需要“假作真时真亦隐,无为有处有还无”的,这或许是一种更加成熟和妥协的智谋表现,能屈能伸的作为。当然,说话办事还是力求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弘扬真善美,做事正能量,才是做人之根本。
我问过Al,它回答我,它没有这种烦恼,不用应付复杂的人际关系,也不用担心得罪谁。仔细一想也对,因为它毕竟不是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