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闻》6月23日报道,高市早苗将不以印太四国领导人身份出席北约峰会,这已经是日本首相连续第二年缺席了,外相茂木敏充将代为出席。高市早苗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国会太忙,但真正的原因或许是去了比不去更麻烦,而麻烦就在于特朗普这个人。
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国会日程冲突。共同社报道说,高市原计划在出席北约峰会前访问印度,但回国后需要出席参院决算委员会会议和党首辩论,时间安排不过来。
但是这个理由能站得住脚吗?国会再忙,首相连几天都抽不出来?去年石破茂缺席,给的也是“国内事务优先”的说法。连续两年用差不多的理由,外界自然要往别处想。
真正让外界起疑的,是时间线。共同社明确报道,高市最初是考虑参加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特朗普预计会出席,可后来态度变了。
而就在她变卦前几天,法国媒体爆料说,在G7峰会期间,特朗普再次把美军对伊朗的袭击比作偷袭珍珠港,并与高市发生了口角。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这么干,今年3月高市访美时,特朗普就当着她的面提过珍珠港,日本国内对此相当不满。
官方理由和外界猜测之间,确实存在一个时间上的巧合。刚吵完架,转头就因为“国会事务”不去了,这个时机难免让人多想。
但也有另一种解读,北约本身对日本来说就是个复杂的存在。特朗普政府一直在施压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甚至暗示可能退出。一个连美国都想退出的组织,日本去了能谈出什么?
更何况日本国内对再军事化争议不小,高市在北约峰会上如果表态太激进,回国不好交代;表态太温和,又会被美国不满。去了左右为难,不去反倒省心。
高市早苗正在协调7月上旬访问印度。与其去北约峰会上应付各种棘手问题,不如去新德里走一趟跟莫迪喝喝茶。
连续两年缺席,日本在北约那边的影响力难免打折扣。但高市显然已经算过这笔账:去,可能惹一身麻烦;不去,至少麻烦少一点。
至于官方说的国会事务,有人信,有人不信,反正话已经说出去了。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信息来源:
共同网|2026.6.23|《独家:高市拟放弃出席北约首脑会议》
中时新闻网|2026.6.24|《聚焦國內 高市可能缺席北約峰會 外相代打 首相連兩年沒露面》
文|momo
编辑|史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