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A股昨天的满盘飘红让人感到后怕? 首先,沪深京各大指数满盘飘红的背后,是超过4000家股票的下跌,市场仍然是少数人的盛宴,多数人的悲凉。如果拉长时间周期看,这种“涨了指数,跌了个股”的状态,一直是本轮牛市的显著特点。而且,很可能今后也将继续成为常态。因此,试图复制前几轮牛市大票与小票齐飞,主力与散户共舞的想法,从本轮牛市走到今天来看,基本无望也。在牛市里亏损,已经是高占比散户不争的事实。这种涨指数跌个股的牛市,的确让人感到后怕。 其次,高位股越涨越让人感到后怕。从成交量看,以昨日为例,市场成交3.3万亿,前10只个股合计成交4900亿元,占比15%,仅兆易创新icon一只股票的成交量便高达近400亿,占比1.2%。放长时间看,目前A股市场前100只个股的总成交占比接近50%,其余5400多只小票瓜分剩余的一半。这也是高位股反复活跃一直活跃的原因。那么,究竟是谁有如此能耐,能够持续不断地做高位股的票呢?高位股的业绩和预期真的牛得不行吗?为什么高位股总是在大起大落中一路披荆斩棘,先大涨再大跌,而大跌之后,又总会出人意料地报复性反转,且在后续不断创新高?高位股看起来随时都在给人上车的机会,但又随时都在通过巨震杀退跟风资金。有人形容,在频率高得吓人的量化交易中,AI通过股价的大起大落秒拿秒放,获益丰厚。所以,小散在量化里如同裸奔,人与AI的这场博弈,谁的胜算会更大?另一方面,高位股不言顶难道就没有顶吗?显然不可能。只是我们都不知道顶在何方,下车早了便把你丢在半山腰,下车迟了便把你放山顶。虽然我们都知道,一旦到顶了,山崩起来,那结局会非常惨烈。如果你纠结于此,高位股便不断地拉升,不断诱惑你上车。这样的诱惑,你顶得住吗? 再次,小票在牛市中的落寞让人后怕。很多人在感慨,沪指到4200点了,我的票还在3000点;又有很多人在悲伤,指数震荡上行,我的票不但在震荡中下滑,而且还在不断创新低;还有很多人陷入绝望,持仓小票好不容易翻红一天,其后必有绵绵阴跌,不仅回吐掉涨幅,而且成倍下跌,关键不知道底在何处。 综上,昨天指数红个股绿的局面,第N次让无数小散无所适从。现在把小票切到大票,会不会被放山顶站岗?现在把大票切到小票,会不会丢了西瓜拣芝麻? 今天希望来一次雨露均沾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