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双十二是fuzz睡眠的第0天,在此之前我的睡眠周期是晚睡早起。有时候可能摸到凌晨一点才睡,早上5点45起床上班。从精力的角度来看睡眠时长应该是“够的”,而且我从小学开始到高中都是掌管课室钥匙的人,因为我到学校比较早。
fuzz睡眠过程中,抛去安眠可可因素,最大的改变就是“早睡、晚起”,现在基本上要将近9点才醒来,因为不需要上班也没有设置闹钟了。“早睡、晚起”导致睡眠时长过于充足,即便有时候睡眠质量稍差,但这半年来的精力水平都提升了不少。
精力水平的提升可以换来更加专注的注意力,效率应该也能提升不少。不过,我现在对效率并不是特别在意,即便沿用以前做事的习惯,做事的效率应该也不算太低。不过一天的时间始终是有限的,高精力带来的问题就是,又开始慢慢晚睡了。
从开始给自己规定的10点睡,慢慢按照半小时的offset偏移,近期经常都11点多才睡觉。昨晚有比较要紧的事情沉下心去做,弄到快2点才睡。
不过,今早醒来后并没有感觉精力不足,也没有以前熬夜后的那种疲惫感。按我的理解,起床时间调晚后,精力槽是扩大了,也有些“储备”,所以对躺床时间的弹性更大了。
不过一味延后睡觉也不可以,最近还是争取往前调一些,把机会留给真正需要晚睡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