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能和平共处吗,还是事后必有一战?
必有一战。
很多人想的都太理性了,觉得现在中国军力这么强,美国又说要退回西半球,所以未必不能和平共处。
这其实就是对人性缺乏了解。
人是一种非常非常看重眼前利益的动物,你说10年后怎样,没人关心,但如果你今天无故抢他一百块钱,他跟你拼命。
美国理性上当然会想收缩资源到自己的可控范围,但是美国完全无法放弃眼前的利益,无论是台湾,还是日本,或者新加坡,或者澳大利亚。
而美国现在国债38万亿,而国债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已经开始加速度,美国的财政收入不断的赤字,已经确定还不上这笔钱了。
所以当国债达到一个临界点,无论是50万亿或者100万亿,总有一个国外吃不下或者不愿吃下美国国债的转折点,这个点就是美国财政和金融崩溃的时刻。
但美国上到政府,下到百姓,一定不能接受美国财政崩溃,所以一定会在快要崩溃之前挺而走险。
而中国如果动到了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等的美国利益,极有可能会引发美国的国力信任危机和进而连锁到金融危机,进而连锁到国债危机。
那么地缘政治危机就会绑定美国经济的崩溃,这就会逼得美国即使想收缩回西半球,他也收缩不了,因为一缩就死。
所以美国理性上认为需要放弃台湾,但是感性上放弃不了,这也为什么美国一直强调不能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到手的利益是吐不出来的,你让美元崩溃,就等于叫美国人死,现在之所以中美还没到开战的地步,是美国忌惮中国的军力,但同时美国内部的状况还没到眼看着崩塌的时刻。
未来一旦台海日本韩国的美军退出西太平洋势力范围,联动到美国的国际统治地位不再,联动到美债无国家购买,那美国无论如何都会咬牙硬上。
或者美国有少数的有识之士认为应该避免在不利的地区和中国作战,但是少数人是无法说服美国整个群体接受经济崩溃的命运的,所以从美国全体民意的角度,中美开战不可避免。
这个时间点,估计就在10年之内,最晚最晚不会超过20年,因为以美债膨胀的规模,最多撑不了2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