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几个村民到镇里找领导,让镇里帮他们要工程款。
几个月前,有一个负责招商的单位领导带几个外地人来镇里,说他们要在本地租地建大棚,我们领导了解了一下他们的情况,他们说要租一千亩地建大棚,还要镇里给他们迁坟,提出了许多要求。
他们几个全都是外地人,没有一个是本地人。他们说的口气很大,但是也提供不了充足的资金证明,领导觉得这几个人不靠谱,就婉言谢绝了。告诉他们说,你们如果要租地,就自己到村里租,但是一定要提前给老百姓交租金,否则村里不会给你们签合同。迁坟涉及数量较多,镇里暂时也无法满足你们的要求。建大棚是你们自己的事情,镇村都不干涉,也不参与。
这几个人回去后,真在这个单位领导的介绍下租到了地,镇里不清楚这几个人的情况,既不干涉也不参与,一直采取观望的态度。
这几个人租了几百亩地,然后注册了公司,对外发布项目公告,说他们要建千亩大棚。有几个其他地方的朋友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情况,想要承建这个项目。我告诉他们说,这个事情确实是真的,但不是一千亩,只有两百多亩。但是几个老板都是外地人,我们镇里也不了解情况,他们有没有资金实力,我们也不清楚。但是我们也不能说他们是骗子,我们现在既不干涉也不参与,只能保证他们把老百姓的土地租金及时交上来。这些人听我说政府没参与,他们觉得没保障,就不再投标了。
后来,我听说有一些企业主动和他们联系,承揽了这个大棚建设项目。但是,从上个月开始,有企业反映说,他们被骗了,这些人拖欠施工企业的工程款和工人工资,甚至有些企业还准备和他们打官司,还有人准备信访。
我今天和领导汇报工作时,领导说,几个月前我就觉得他们不靠谱,但是我们也没证据说人家是骗子。人家来我们这儿说要租地建大棚,租金也交了,我们能不让他们租吗?但是,人家租地后如何建大棚,与别的企业如何合作,这些方面我们都干涉不了。现在人家不付钱,我们只能尽量帮助他们维权,居中协调,希望能够让他们尽快付款。
所以,招商引资也要小心,冷不防别招了个骗子过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