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认为“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是一个形容湖北人的褒义词。可前些年发生的一件事,竟惹怒了湖北人,百思不解。
事情是这样的,是1998年秋季,交通运输部在湖南长沙交通学院举行首届造价工程师培训,来自全国各地交通工程技术人员约60人,是一个班,为期三个月。
记忆最深的是某天上课上课,一老师突然提到了"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记得老师当时表达的意思是褒义,当时我也是这么认为。
可突然一个湖北学员站起来说:“老师,你这样说不对,什么湖北佬,是岐视贬低湖北人”。接着又有两位湖北人表达了同样的不满。
老师立即改口:我无意贬低和冒犯湖北学员,如果用语不当的话,请湖北学员谅解。当时全班卾然,中午就餐时成了重点讨论话题。几十年过去了,今天来到武汉,突然就想到了这个事情,于是把这个小插曲分享出来。
大家讨论一下“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到底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看看有多少和我意见一致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