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蠢货,终于还是把战争引到了亚洲。
一个是穷得叮当响还幻想称王称霸的柬埔寨,一个是内政烂成一锅粥,还幻想一战封神的泰国,说白了,如果他们真的要打起来,可能就是当代上最“低配”的边境冲突,说不好听的,印巴都甩他们两条街!
先看柬埔寨,这个国家是真的穷,全国GDP才300多亿美元,还不如咱们一个地级市,国防预算一年才不到10亿美元,就这点钱,养着十几万军队,连装备都更新不起,还想跟泰国掰手腕,简直是鸡蛋碰石头,不自量力。
军队规模也小得可怜,现役部队才12万多人,连预备役都没多少,适龄参军人口也就500多万,真要是打起来消耗战,根本耗不起,打不了多久就得兵源枯竭。
装备就更别提了,陆军的坦克都是苏联时期的老古董,T-54、T-55那种,都是几十年前的东西,能不能正常开得动都难说,信息化作战就更别想了,连个像样的现代化雷达都没有,基本就是二战水平。
空军就更惨了,总共才20多架飞机,还都是直升机和老旧运输机,连一架正经的战斗机都没有,以前的米格-21都老得掉牙了,停在机场当摆设,基本没有任何作战能力,真要是打起来,制空权想都别想,完全就是泰国空军的活靶子,人家想怎么炸就怎么炸,连还手的能力都没有。
海军就更不用说了,只有几艘百吨级的巡逻艇,跟大点的渔船差不多,只能在近海转一转,连远洋航行的能力都没有,泰国还有东南亚唯一的轻型航母呢,虽然平时不怎么用,吨位也小,但好歹也是航母,还有护卫舰、潜艇,碾压柬埔寨完全就是降维打击,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
再看泰国,虽然比柬埔寨强不少,但也强不到哪去,自己内政都烂成一锅粥了,这几年总理换了好几个,军方动不动就政变,政局一直不稳,国内矛盾一大堆,经济也不怎么样,旅游业受疫情和边境冲突影响,下滑得厉害,老百姓日子也不好过。
但架不住柬埔寨更弱啊,泰国军力全球排第25位,柬埔寨排第95位,差了整整70名,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国防预算一年59亿美元,是柬埔寨的七倍还多,现役部队36万人,是柬埔寨的三倍,预备役还有20万,战争潜力差了十万八千里,真打起来,柬埔寨根本撑不了几天。
装备也强了好几个档次,陆军有中国的VT-4主战坦克,还有以色列的精准火炮,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比柬埔寨高好几个档次,打柬埔寨的老旧坦克,简直就是打靶一样。
空军有72架现代战斗机,F-16、JAS-39“鹰狮”,都是正经的三代机,在东南亚都算顶尖水平,完全掌握制空权,想什么时候炸就什么时候炸。
海军还有轻型航母、护卫舰、潜艇,总吨位4万多吨,柬埔寨那几艘巡逻艇,连给人家塞牙缝都不够。
那为什么这两个实力差这么多的国家,还能在边境摩擦不断,甚至差点打起来?说白了就是边境那点事,柏威夏寺附近的争议地区,争了几十年了,一直没扯清楚。最近又因为泰国在边境修铁丝网、插国旗,柬埔寨说泰国越界,双方士兵互相阻拦,还发现了对方埋的地雷,一点点摩擦就慢慢升级了。
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两边的政客都想借边境冲突转移国内矛盾,拿民族主义当挡箭牌。柬埔寨那边经济不好,老百姓日子过得苦,洪森就想靠边境争端凝聚人心,转移国内的不满情绪;泰国那边政局不稳,总理阿努廷刚上台没多久,支持率不高,就想靠对柬埔寨强硬的态度捞右翼选票,转移国内的经济和政治压力。
说白了,都是拿边境冲突当政治工具,拿前线士兵的命当政治筹码,根本不是真的想打全面战争,就是互相放放狠话,小打小闹一下,捞点政治资本,苦的只有边境的老百姓。
为什么说这是最低配的边境冲突?因为两边的实力都太弱了,根本打不起来大的,最多就是边境互相扔扔手榴弹、打打迫击炮,连个像样的重炮都没多少,更别说导弹、大规模空军轰炸了。
跟印巴冲突比差远了,印巴好歹都是有核国家,有弹道导弹、有先进战机,打起来规模大、烈度高,这两个国家加起来的军力,都不够印度一个零头的,说不好听的,打一个月,伤亡可能还不如一场大型车祸多,纯属过家家一样的冲突,上不了台面。
而且东盟也不会让他们真打起来,马来西亚、印尼这些国家都会出面斡旋,中国也会劝和促谈,最后肯定还是坐下来谈判,打不起来的,就是雷声大雨点小。
说白了,这两个国家就是半斤八两,一个穷横穷横的,一个虚张声势,都想靠边境冲突捞好处,最后倒霉的还是边境的普通老百姓,流离失所,家破人亡,好好的日子过不成。
亚洲好不容易有个和平发展的环境,大家都在忙着搞经济、搞建设,别被这两个蠢货给搅和了,有那功夫在边境搞摩擦,不如好好发展经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比什么都强,非要打打杀杀的,最后什么也捞不着,还得自己收拾烂摊子,得不偿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