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去年的今天,此时,正坐在电脑前,忐忑不安的等待儿子高考分数揭晓。 旁边的老公若无

去年的今天,此时,正坐在电脑前,忐忑不安的等待儿子高考分数揭晓。
旁边的老公若无其事的打着电脑游戏。
儿子下午和初中同学出去看望老师,说不回来了。跟初中同学在外面一起查分。
正在输入儿子考号的时候,他用手机查的截图给我微过来了。总分574,这和他平时大考的成绩差不多,我总算松了口气,转头跟老公说,574,应该稳了。

因为儿子考完就一直灰心,那段时间对答案,估分只有550多,我都替他捏一把汗,这孩子平日里考试一贯估计比较准。如果考好了会显得很轻松,考得不好闷闷不乐很多天,结果出来都和他预估的差不多。

又过了几分钟,省内划线公布了。历史类特控线533,我一算,超过特控线40分出头,和以往的大考对比,差不到哪儿去,更稳了。儿子在手机那头,也松了口气的感觉。

群里面几个要好的家长也纷纷互报了分数。但我发现,对比上次省统考的分数,他们基本都涨了2、30分,唯有我儿子和上次分数是一样的。心里又捏紧了。

我还在着急地等一分一段的时候,儿子又发了一分一段截图过来,显示574分,位次在10000名出头了。他说“我1万多名???不可能吧???怎么回事啊!!”。

我反复把0数了数,没有看错,我想他可能截图的地方出错了。安慰他说,不急,是不是官方的还没出来。

因为我们1月份的八省联考,是全省统考,那次他575分,排位5000多名。后来二诊三诊考了几次,都是4000-6000名。在我模拟填报的志愿里,一直把5000名左右的学校放在主流。填到保底的保底才会考虑1万名以后的学校。

在我心慌不已的时候,也马上收到官方一分一段表。仔细反复看了几遍,没有错,果真是10880名。天哪!我的心也凉了半截,因为一贯又慢又稳的儿子,不管是省统考还是市考换算,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名次。

如果在头一年,1万出头的名次对应的就是550多分。看来这孩子估分是准的。可能是我们第一届新高考,第一次赋分,把选科赋高了,所以整体历史类分都彪高了。
以前580、590多分的孩子,这次都600多甚至610以上。540多分的孩子,这次都考了570多。,我们班历史类的最高分,也达到了660以上。按儿子之前的水平,这次考590多算是正常发挥。

至此,我们彻底相信了,确实他是考砸了。
我妈来问分数,我说574,她还很满意的说,可以,我觉得这分可以了。她不明白位次的变化是最重要的。儿子那边在震惊、难过。老公停了游戏,和我一起唏嘘,他更唏嘘的是,周围玩的好的几个平日一直不如他的孩子都考的比他好了。我过不去的也是,一堆同学、朋友报分,几乎都是和平日考试差不多,或者发挥更好的,几乎没有几个发挥太失利的。

心里像有块石头,一直沉甸甸的,想开几句玩笑,又很生硬的感觉。

儿子在那边,一直沉浸在“要复读”的情绪里,不能接受。还好,我很快就振作起来。想了想,也就少了20来分,不算很紧要。开始安慰儿子,去看模拟志愿里,他够得上的保底的学校还有哪些。去想还有没有更好的出路。我们甚至想到了申请一下澳门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

第二天,我们一家三口马不停蹄的去招生会现场看学校,打听分数线。看了一圈下来,终于觉得有两三个都能接受和还算不错的学校。比如去年举办高招会的西南石油大学,我们正好参观了,又够得上文科里喜欢的专业,转专业政策也不错。只是儿子坚持把西浦填在西南石油前面,我们也支持。
这下心里有底了,我心里那块大石头终于轻了一些,没有那么沉了。儿子心里那块可能也没太减轻。于是一家人去搓了一顿牛肉火锅,晚上码好志愿,这人生最重要的一步就这样迈过去了。

这段经历如此清晰,哪怕过去很多年,应该也会记忆犹新。有些遗憾,也有些幸运,但最重要的是,一家人抱团在一起渡过了难关。

从我们家和身边许多人的例子来看,真的应了那句话:你把目标定在高处,结果往往会落在中端,把目标定在中端,结果就落到了低处。
所以,我们一路走来的大人或孩子们,如果有目标,不妨定得高一些,行动得再实一些,掉下来,也不至于落到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