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荷兰大臣7月率团访华,“安世之乱”的捣乱鬼,一个都不敢来。   这次来北京的17

荷兰大臣7月率团访华,“安世之乱”的捣乱鬼,一个都不敢来。
 
这次来北京的17人名单里,阿斯麦和恩智浦的高管都在,但去年闹出"安世之乱"的那帮人,一个都没有。
 
带队的是舍尔茨玛,这个人以前可没少跟中国对着干:推过涉疆动议,还跑去过台湾,早就被中方列入了制裁名单。就这么个"黑历史"一大把的政治人物,现在却要带队来谈生意了。
 
更尴尬的是,连随行的荷兰企业界都对他不放心,担心他在北京"说错话",把台海或者人权这些敏感话题端上台面,搞得大家下不来台。
 
据说商界人士私下给他下了"封口令",承诺只谈经贸、不谈政治,这才答应登机。自家企业对自己带队的大臣都这么“不放心”,这本身就挺讽刺的。
 
那么荷兰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来华?说白了,是被夹在中美之间喘不过气。
 
美国那边一直在加码施压,今年四月又搞了个新法案,想拉着所有盟友一块收紧对华芯片出口。
 
荷兰政府当面表达了不满,说这手伸得太长,侵犯了荷兰的贸易主权;舍尔茨玛访华前还专程跑了一趟华盛顿去"抗议",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可商业上的压力又逼着荷兰不能完全倒向美国,毕竟中国市场对阿斯麦和恩智浦来说都是大蛋糕。
 
但现实很残酷,在美国持续施压和荷兰配合限制的双重打击下,阿斯麦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的营收还是大幅下滑;倒是韩国趁虚而入,反超成了中国最大的半导体设备供应商。
 
于是在这样一种两难的境地下,舍尔茨玛带着企业来了。这趟行程的核心目的,说白了就是想在夹缝里给荷兰半导体企业争取一点喘气的空间,别被两头挤死。
 
但绕不开的,是"安世之乱"那根刺。
 
去年9月,荷兰政府突然以"经济安全"为由,对中国公司闻泰科技控股的安世半导体下手,冻结资产、暂停中方CEO职务,一系列操作搞得全球汽车芯片供应链都跟着动荡。中方直接把这定性为"滥用国家安全理由"。
 
如今闻泰科技已经在国内法院提起诉讼,索赔80亿元。官司没打完,安世半导体的人当然没法来。
 
至于舍尔茨玛这趟能谈出什么实质性成果,现在谁也说不好。但有一点很清楚:光靠口头保证"不谈政治"还远远不够。"安世之乱"的疙瘩不解开,任何关于合作的漂亮话,都将显得底气不足。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信息来源:
观察者网2026-6-25|“荷兰大臣计划7月初访华,ASML等企业代表随团”
 
文|高影
编辑|史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