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这么说的时候,很多人跟我杠,说你不写专业面试官就不知道吗,官网上都要填写专业的,hr难道不知道吗,到你入职的时候要求出示学信网也会被发现你是非科班的,还不如一开始就坦白。
我来说一下我的逻辑:
有这样一个前提,就是大多数面试官都会更倾向于科班的同学。
这么做,是让面试官在看到你简历的时候不要先入为主地对你产生“基础弱、代码能力弱”等不好的初印象,下意识就觉得你的项目肯定都是玩具没什么含金量,再仔细一看你的项目,果然如此,再次加重了他的刻板印象。
如果你不写,会有那么一部分面试官是没有意识到你是非科班的,他就正常给你面试,等你面试完了讲了40min之后,他频频点头,突然想起来问你一句,你是什么专业的?这个时候你再说,我本硕都是法学,听你此言他啧啧称奇,难以想象你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才写出来这么一份比较专业的简历,虽然跟科班的同学相比仍略有差距,但是考虑到你的面试表现也可圈可点,于是他决定给你一个机会。
面试完他回到工位,又跟同事提起此事,于是你的二面也有希望了,最终你获得了第一份对口实习。
后来,你靠着这份实习又找到了第二、第三份实习,到这个时候,你也无惧在简历上写上自己的专业了,因为你已经足够强了。
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
有这样一个前提,大多数女生都希望找的男朋友是处男。如果你不是处男,你会在刚认识的时候就说你不是处男吗?当然不会,你会等你们已经有一定感情的时候再说,这样即便她有点介意但又因为不想放弃已经培养出来的感情,而选择继续和你相处。或许有一小部分女生会因此选择和你分手,但至少你也给自己争取到了一点可能性,而如果你在刚认识的时候就坦白的话,那么这一点可能性也没有了。
(只是一个比喻,性别反转同理)
一点经验之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