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高兴了!美国宣布将拒绝派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6月25日,根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美媒称,美国决定不派遣高级官员参加在澳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因为中国对美国外交官的“歧视性”签证规定。现在美国国务院还没有表态,但美媒明确表示,这是对北京方面拒绝其提出的,解决美国人员在澳门向美国公民提供紧急领事服务方面现有限制作出的回应。
第十三届亚太经合组织旅游部长会议6月24日到28日在澳门举行,21个APEC成员经济体都派了相关领域的高级别代表参加,唯独美国,在会议开幕当天由国务院发了一份声明,说他们不派高级官员来了。
声明里给出的理由很直接:中方长期对前往澳门提供领事服务的美国官员提出“任意且具有针对性”的签证要求。
美国说他们之前就多次要求中国取消这些限制,这次中国决定在澳门办会,美国又提了一次,还说给出了一个“积极的解决方案”,但被中国拒绝了。声明里原话是这么写的,“遗憾的是,中国拒绝了我们的提议,反而选择维持其歧视性做法”。
美国国务院还补了一句:原则上,在美国外交官无法为有需要的美国游客提供紧急服务的地方,美国不会派高级别代表去参加旨在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部长级会议。
这话听起来挺有道理,但仔细一看,事情没那么简单,美国在澳门压根就没有设立领事机构。澳门这边的领事事务,一直是由位于香港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负责处理的。按照中国的现行规定,美国外交人员进入澳门需要单独申请签证。美国方面一直对这个安排不满,说这妨碍了他们向在澳门的美国公民提供紧急领事协助。
可问题是,这套规定不是今天才有的,也不是专门针对谁的。美国外交官要去澳门,按规定办签证,这有什么问题?
更有意思的是,美国一边抱怨领事服务受限,一边长期把澳门列为三级“审慎考虑前往”的旅行警告。美国的海外旅行警告一共分四级,级别越高风险越大,第四级是“不要前往”,通常给战乱或者严重安全风险的地方用的。三级已经算挺高的了,把澳门划到这一级,本来就没什么道理,这次发完声明,美国国务院还专门说了句,要继续维持这个三级警告。
一边说要去给美国公民提供紧急服务,一边又把那个地方标成高风险不建议去,这逻辑多少有点拧巴。
彭博社在报道里提到了一个背景:虽然中美两国最近在努力稳定双边关系,但这次的风波又把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一些矛盾摆到了台面上。在台海、经贸这些问题上,双方的分歧还在。
这次澳门APEC旅游部长会议出现波折,但美国之前并没有缺席中国主办的其他APEC活动。今年2月美国代表团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APEC第一次高官会,5月又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二次高官会,美国副贸易代表里克·斯威策5月还去了苏州参加APEC贸易部长会议。
也就是说,美国不是逢中必躲,之前该参加的也都参加了。偏偏到了澳门这一站,说不来就不来了。
这件事还有一个更大的悬念,今年晚些时候,深圳要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前已经暗示过,自己可能会去参加11月在深圳的那场会议。如果到时候真去了,那这次澳门会议的缺席,到底是一次性的“抗议”,还是意味着更大的变数,现在还不好说。
到目前为止,中国外交部还没有对美国国务院的说法做出回应,美国国务院的声明里也没有说明他们到底提了什么方案,更没有透露会不会派其他级别的官员去澳门。
一场APEC会议,美国自己决定不来,还把责任推到别人头上。至于谁有理谁没理,旁观的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