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02 衡量一个高级指挥员,能不能只看他同一时段管了多少人? 不一定。 徐向前

02
衡量一个高级指挥员,能不能只看他同一时段管了多少人?

不一定。

徐向前带兵数量虽然没陈赓多,但他带兵的“难度系数”不一样。红军时期八万多人,是他在极端困难条件下,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不只是指挥打仗,还包括建军、扩军、训练、后勤,一整套。陈赓在红军时期带兵没有超过一万人,这个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解放战争,徐向前用偏师打主力,以少打多,还打成了歼灭战。这种仗,对指挥能力的要求比指挥大兵团围歼战,一点儿也不低。

换个角度想。如果当年身体条件允许,1949年后半段全国大进军,以徐向前的资历和能力,指挥几十万人马,是顺理成章的事。

抗美援朝,如果不是身体原因,他也完全可能挂帅出征。

但这些都没有发生。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徐向前在国内,担任总参谋长。这是他第一次担任这么高的中枢职务。

总参谋部的工作很重。战略筹划、兵员补充、装备调配、后勤保障,全要管。他不是在前线指挥枪炮,而是在办公室里看地图,批文件,开会。

彭德怀在朝鲜打。陈赓也去了朝鲜。徐向前在后方。

1951年,他的肋膜炎复发,胸腔积水严重,不得不住院治疗。这一病,又耽误了好长时间。

1955年授衔,他是元帅。

但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指挥过前线的作战部队。

国防部长、军委副主席,职务越来越高,但离战场的硝烟越来越远。

有人替他惋惜。说以他的能力,应该带更多的兵,打更大的仗。

徐向前自己好像不这么想。

他晚年住在北京,话不多。老部下、老战友来看他,他也只是聊些家常。很少提当年的事。

有一次,一个老部下说起山西的仗。徐向前听着,没怎么搭话。后来突然说了一句:“太原那仗,还能打得更好。”

就这一句。说完又沉默了。

他的办公室里,挂着全国地图,也挂着山西的地图。有时候站在地图前面看很久。警卫员给他倒水,他说放那儿吧,眼睛没离开地图。

建国以后,他写过一些回忆录。关于红四方面军的历史,他说得比较详细。对于后来那些没打成的仗,他很少提。

倒是有一次,他跟身边的人说,指挥员的价值不在于带多少兵,在于打多少胜仗,在于为党和军队培养了多少干部。

这句话,不像是辩解。也不像是自我安慰。

更像是他一贯的想法。

回过头来看1932年。

那一年,徐向前担任红四方面军总指挥。三十一岁。手底下有陈赓这样的黄埔一期同学当参谋长。

从那时起,他的人生轨迹就被各种因素推着走。身体的,性格的,历史的。有些仗他打了,有些仗他想打没打成。有些兵他带了,有些兵他本来可以带但最终没能带。

这些算不算遗憾?

他从来没说过。

陈赓1961年去世的时候,徐向前去参加了追悼会。送走这个黄埔老同学,他站在那里,脸上的表情看不出来什么。

再往后十几年,徐向前也老了。

他晚年住在柳荫街,一座普通的四合院。院子里种了些花,他有时候出来浇浇水。

有时候他会在院子里站很久。

没人知道他在想什么。

也许什么都没想。也许在想山西的那些山。

晋中战役打完的时候,他站在山坡上,远处是太原的方向。参谋过来报告战果,他嗯了一声。天快黑了。西边的云烧成一片红。

他看了一会儿,转身走下山坡。参谋跟在后面,听见他说了一句:“明天早点出发。”

就是这句话。

没有更多的。


红军时期的徐向前,留下的照片不多。有一张是他穿着灰布军装,站在土房子前面。瘦。眼睛很亮。那时候他带着八万多人,刚打完苏家埠战役。

照片上的他看不出打了胜仗的得意。只是站着,很安静。

这张照片后来被翻印过很多次。每次看见,都有一种感觉:这个人从很早的时候开始,就已经习惯了沉默。

从鄂豫皖到川陕,从川陕到陕北,从抗战到解放战争,他一直在打仗。大部分仗都打赢了。

但历史给他的机会,不是太多。

红军时期,他有十万大军。后来没了。

抗战时期,他有山东。后来没留住。

解放战争,他用偏师打出奇迹。后来病倒了。

每一个节点,他都尽力了。

有些事情不是他能决定的。

有一件事很值得琢磨。

1955年授衔的时候,十大元帅的名单,是反复权衡的结果。徐向前是红四方面军的代表。这个身份,分量很重。

红四方面军是红军三大主力之一,最鼎盛的时候八万多人。能征善战,出了不少将领。徐向前是这支部队的军事主官,是标志性的人物。

从这一点上讲,他的元帅军衔,是对红四方面军历史地位的认可。

他的带兵数量少,不影响这个认可。

陈赓是大将。他也是红四方面军出来的,当过四方面军的师长、参谋长。他当大将,是实至名归。@豆包 @红色书库11 @中国传统文化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