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徐向前晚年向老战友透露:都说我指挥的兵少,其实1935年那晚的一通电话,我主动把

徐向前晚年向老战友透露:都说我指挥的兵少,其实1935年那晚的一通电话,我主动把十万大军的事权交了出去,这事儿我从没后悔!


北平的秋天短得像一声叹息。

1955年9月27日,中南海怀仁堂。授衔仪式结束后,将帅们陆续走出大厅。台阶上站满了人,三三两两聚着说话。有人点烟,有人拍肩膀。

陈赓走出来的时候,看见徐向前站在台阶下面,手里拿着元帅礼服,没穿,搭在臂弯里。风把他的头发吹起来几缕,他也没拢。

陈赓走过去,叫了声:“老同学。”

徐向前回过头来,看了看他,笑了。


那天陈赓穿的是大将军服。两个人站在怀仁堂台阶下面,跟黄埔那时候比,都老了。徐向前比陈赓大一岁,看上去却像大了十岁。颧骨突出,腮帮子陷进去,瘦。瘦是瘦,腰板挺得直。

两个人说了会儿话。后来陈赓被人叫走,徐向前一个人站着,看院子里那几棵银杏树。叶子正黄,风一吹,哗哗往下掉。

身边的秘书听见他说了句什么,声音很轻,被风吹散了。大概是说,黄埔一期的,一个元帅,一个大将,挺好。

这个场景的真实性,今天已经无从考证。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徐向前和陈赓,黄埔一期的老同学,同一年穿上不同的军服。一个是元帅,一个是大将。

有意思的在后头。

如果光看带兵数量,徐向前这个元帅,一辈子亲自指挥过的最大兵力,没有大将陈赓多。

这事儿说来话长。

先讲一笔数字账。

陈赓带过多少兵?解放战争前半段,他在豫西拉队伍,陈谢集团最多的时候十万人左右。1949年二野四兵团成立,他是兵团司令,手里有十几万人马。打到华南以后,上面把四野的两个军、两广纵队、粤赣湘边纵队都划给他统一指挥,加在一起,他同一时间段指挥过的部队,大概在二十二万上下。

到了抗美援朝,1952年春天,彭德怀回国治病,陈赓代理志愿军司令员,在朝鲜管着几十万大军。

二十二万打底,多的时候几十万。

再看徐向前。

红军时期,四方面军在川陕苏区发展壮大,作战部队八万多人,加上机关和后方人员家属,总共将近十万。那是他的巅峰。抗战爆发以后,改编八路军一二九师,四方面军保存下来的人马不足两万。徐向前只当了个副师长。

往后在山东,他本来有机会。1939年,他被任命为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山东根据地后来让罗荣桓发展到二十七万人。但徐向前没有在山东完成整合,身体不好,性格也不合适,后来被调回延安,一待就是七年。七年没打大仗。

解放战争他在山西打,手里的人马始终没超过十万。1947年到1949年,太原解放前,他的部队越打越强,但只有三个军。

太原解放前夕,他又病倒了。

此后,再没有机会亲自指挥大兵团作战。总参谋长、国防部长、军委副主席,职务一个比一个高,但前线的大规模作战部队,再也没带过。

所以徐向前带兵的最高纪录,停在了十万。

二十二万对十万。大将超过元帅。这个账,一算就明白。

但要是以为这能说明什么,那就想简单了。

带兵多寡,跟军事指挥能力,有时候是两码事。徐向前手里的十万,和陈赓手里的二十二万,成色不一样。@豆包 @红色书库11 @中国传统文化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