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汽车大降价的底层逻辑与隐忧

现在的汽车为什么这么便宜?其核心在于汽车行业最重要的成本被消除了,那就是基于鄙视链的超额利润。可别小看这点,这可是BBA的核心竞争力。
150万的BBA比30万的BBA强,强就强在它的售价是150万,实际上的配置升级价格可能10万都要不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北汽BJ90,这车的本质是换标老款奔驰GLS,除了logo所有配件都是奔驰原版。
北汽信心满满定个90万价格,上市后价格一降再降,最后20多万清仓处理也没人要。毕竟买了GLS能在鄙视链上占据婆罗门,平等的看不起路上99的车,而BJ90什么野狗国产车,在鄙视链里只配当首陀罗,只能按照首陀罗的价格来卖。
油车的利润逻辑就是这样基于鄙视链而闭环的,多花的钱并不是为了获得更好的配置,而是为了获得名正言顺看不起其他人的权利。
这个权利反向强化你的车,导致车上的任何独特配置,哪怕再不值钱,都可以成为身份的象征,比如立标、logo、轮毂镀铬、进气格栅、后排三角窗。

现在的问题是,鄙视链里最末端的达利特进入热兵器时代了。哥们听说你身为婆罗门非常厉害,现在拿着这把波波沙扣动扳机,弹鼓打完之后还能喘气,就承认高种姓确实有高贵之处。
才怪,斯大林之锤和斯大林的管风琴也想试试有多厉害。新能源的崛起直接击穿了传统豪华的护城河。不仅如此,供应链的暴利也被无情戳破。
一汽产业链上的外企在23年被要求供货价减少50,直接同意了,降价50依然有利润,可想而知原先溢价多高。利润降了以后,瑞典总部23年裁了8000人,关了几个欧洲的厂,正在建设新的生产线把欧洲厂子转到国内。
长春分部月薪过万的国人基本被裁,工资帽设定不能超过1万。不干有的是人干,直接可以被无缝替代。奥托立夫一个配件厂利润都这么高,合资主机厂的溢价可想而知。
汽车人跟着天龙人过了几十年好日子,现在要跟着传统制造业工人一起过苦日子受不了满大街乱叫。机械加工几十年前是扛把子的存在,现在好多零部件几乎跟原料一个价,削下来的金属碎屑就是加工费。
汽车不就是一个更大号更复杂的机加工再往里面塞台电脑加几个显示器吗。以前日子好不是自己牛逼,是背后那帮人牛逼,他们吃肉跟着喝点汤。
合资车本是国家让步用市场换技术,结果一群人在里面跟外资眉来眼去,技术没占到利润全外交。国家下场收拾了这帮人,打掉了中间商,终于直面真正的工业品。
外资以前拿30万走,多花的十几万是交天龙人的,现在天龙人被滴溜走,才能花30万开走A6。

除了鄙视链瓦解和供应链挤水分,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也是降本关键。自动化技术普及让机器替代大量人力,大大降低了造车成本,打破了早期的技术垄断。
百余种汽车品牌形成激烈竞争,为了生存只能打价格战,规模化采购更是摊薄了单车成本。但也必须警惕,部分降价来源于减配。
金属保险杠变成泡沫或软塑料,雾灯、隔音棉、雷达甚至气囊被无形阉割,批量生产省了资金却牺牲了安全。买便宜车的同时,更要关注安全配置,不能让车企轻易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