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上吃过的三个人,一个比一个狠】
第一个,越王勾践,国破为奴,栖身石室,亲尝吴王夫差之粪,只为博取信任,换一条复国的生路。
第二个,北齐门客某,趋附权臣和士开,闻其病需以“黄龙汤”入药,便抢先举碗一饮而尽,只为表一份忠心。
第三个,大唐御史郭霸,探望上司魏元忠,自请验其便液,指蘸口尝,因味苦而贺曰“当愈”,真是为仕途豁出去了。
三人的历史评价迥异:勾践尝粪,世人谓忍辱负重;门客某、郭霸尝粪,世人谓谄媚无耻。但大丈夫的“忍辱”与小人的“无耻”,不过隔着史官一支笔。
成王败寇,历史这面镜子,也许照见的不是污秽,而是权势。
—————最爱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