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置身X内》越来越狗尾续貂,甚至都怀疑有没有看过《置身事内》原作,哪怕是否看完《置身钉内》模仿下,结果就模仿个题目。
点问题跟吐槽有本质区别。吐槽目的是发泄情绪,点问题本质是为了解决问题。吐槽层次太浅,仅仅将问题定位到“人”的层次,这远远没有触及根因。
如果是人的问题,对应的措施无非就是“奖惩”,“惩”最多就是把人干掉。但大部分问题不是换人能解决的了的。我们通常说得如果本质是土地问题,那么换农民没有用。
《置身事内》兰小欢怎么教我们看待问题的,政府投资可不仅仅是看投入产出比,还有民生就业、化债盘活、产业培育、科技进步、甚至国际格局等等,这是国资与普通市场资本的本质区别。
汽车行业出身的人习惯用丰田五步法或者麦肯锡八步法来定义、分解、分析、解决、验证、改进问题。
很多人写《置身X内》写得太烂的本质原因是不设目标。因为问题是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没有目标,空讲问题就是无差别吐槽。
目标可以是行业最佳实践,可以是对比历史基线设置进步跨度。《置身钉内》至少讲了他们期待做成飞书那样,或者回到历史最佳状态,这起码也是个定性目标。
后面再有大厂离职员工写《置身X内》不会再看了,很多人只在一家公司待一两年,根本也触不及层次稍高的考量,不清楚决策和评估过程,只看表象,把表象当问题,这样写得东西是无法吸引读者的。流量也就仅局限在标题层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