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园区数量少了,撤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事情变了。 以前看谁圈的地大、招的项目多,

园区数量少了,撤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事情变了。

以前看谁圈的地大、招的项目多,现在看亩均税收、研发强度、产业链有没有断点。自然资源部和发改委的数据都摆在那里,4100家比6500家少了,但不是“砍掉”,是把12个弱园并进两江新区,把土地指标收回来塞进沈大走廊。

管委会不再管学校医院信访,公司也不再靠盖章吃饭。合肥单设产业促进局,苏州拉上企业高校建联合体,浙江用地“标准地+承诺制”,广东搞M0混合用地——都是冲着让企业活下来、技术落得下、产业链不断链去的。

贵州建完大数据园,主动停了11个同类规划;辽宁把28个低效园的土地腾出来,只为了补强科创走廊。不是不要园区,是园区不能再当“土地批发商”和“招商代办处”了。

数字平台建得再炫,解决不了企业问题就是摆设;头部园区抢走所有资源,县里厂子就真没人管了;撤园可以,职工安置、债务、污染地块一个都不能糊弄。

园区瘦身,不是减人减编,是把力气用在刀刃上。
这事早该这么干了。

撤并潮来了,园区不养闲人,企业不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