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在上海炒股的时候在粤军里面有任职吗?还是辞去了军职在炒股?
蒋介石炒股主要是1920-1922年,他大部分时间确实是处于离任状态,人在上海炒股,而不是全职在粤军任职。但他的情况比较特殊,并不是简单的“裸辞”,而是在职离任。具体状态如下:
1. 主要是“挂职炒股”。他当时确实有粤军职务,如粤军总司令部作战科主任、第二支队司令等,但他因性格暴躁、受粤军本土陈炯明系排挤,极其频繁的擅自离职回上海。
尤其在1920年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成立后,他大部分时间是在上海与张静江、陈果夫等人合伙做“恒泰号”经纪人炒棉花和股票,属于半赋闲状态。只有当孙中山急电催他回去打仗如援闽战役、驱逐桂系,他才短期回粤军履职,不顺心了又跑回上海继续炒股。
2. 关键时间线印证。1918-1919年:蒋介石在粤军任职作战科主任、支队司令,但因受排挤多次辞职回沪,此时已开始关注商业,但主要精力还在军务。 1920年转折点。他正式与陈果夫等筹建证券交易所经纪人号。同年他虽被孙中山召回打了仗,但打完后又因不满陈炯明而辞职回上海专职炒股,这一时期他基本脱离了粤军的日常指挥。1922年炒股大亏信交风潮爆发,亏了几十万,正躲债时赶上陈炯明叛变(六一六事变),孙中山在永丰舰召他,他才彻底结束炒股生涯,回军中效力,从此飞黄腾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