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靖康耻、鸦片战争之类,宋高宗时的绍兴辱才是更大耻辱。因为前者,归根到底还是打不过人家,可后者呢?跟人家都旗鼓相当了,却不可思议地非要低头,甚至跪着,这从中外古今上下五千年来看,都是极为罕见的。
宋高宗绍兴十年(1140)北伐,在岳家军领衔下,南宋直捣黄龙府不可能,收复中原还是有望的,可高宗与秦桧狼狈为奸,硬是要求岳飞们班师回朝。次年,金军主力南下,尽管最强大的岳家军没有参战,宋军也有败有胜打退了敌军。
这说明那时南宋战力,并不逊于金人,就算捣不了黄龙,收不了中原,昂首挺胸与金共存丝毫没问题。既如此,你宋高宗即便想和,就跟金人平等签约呗,完全可以的呀。
可您猜咋着,跪习惯的赵构,为了达成苟安的协议,不仅“心甘”划了大片领土给人家,还“情愿”向金称臣纳贡,你瞧这事儿干的。
唉,有实力跟别人站着“说”,却宁愿跪着“话”,不是耻辱界扛把子,是啥?!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