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救援队问:“大疆,T100能吊起150公斤吗?”大疆回:“不行,得改装。”救援队

救援队问:“大疆,T100能吊起150公斤吗?”大疆回:“不行,得改装。”救援队又问:“咋改?”大疆答:“把LOGO盖住就行!”无人机救援本不该载人,但救命才是第一原则。

这句听着像段子的对话,不是凭空捏造的网络玩梗。它对应着广西洪涝救灾现场真实发生的事件,背后藏着民用无人机行业公开的参数秘密。

大疆T100是2024年底发布的农业无人机,官方标定的标准吊运载重为85公斤,整机最大起飞重量精准卡在了149.9公斤这个数值上 。

按照国内现行监管规则,最大起飞重量150公斤以上的无人机,经营性飞行需要办理运营许可,驾驶员资质要求也更严格,门槛提升不止一个档次。

差0.1公斤的数字设计,是行业内心照不宣的合规操作。但也侧面说明,设备本身的动力冗余,远不止标定的85公斤载重上限。

这次广西横州遭遇极端暴雨引发的洪涝,多个村镇被洪水整体围困,道路桥梁全部冲毁,湍急水流夹杂杂物,冲锋舟根本无法靠近被困点位。

多名群众困在危房顶、报废车辆里,水位还在持续上涨,随时有坍塌、被冲走的风险。常规地面救援彻底失效,每多等一分钟就多一分致命危险。

当地应急、消防部门联动民间无人机志愿飞手,直接把农业植保无人机拉上救灾一线,尝试用空中吊运的方式,把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飞手们配合消防的专业救援绑带,将受困人员四肢牢固固定在吊具上,全程低空短距离飞行,单次转运时长通常不超过一分钟,快且稳。

据当地无人机协会统计,横州救灾中直接吊运人员的案例有3到5例,全是万分紧急的绝境场景。同时近百架无人机同步投送救灾物资超千吨。

必须挑明的是,农用无人机严禁载人是不可动摇的铁则。产品说明书、用户协议、行业规范、相关法规都写得清清楚楚,机身本就没有人员防护结构。

日常场景下违规吊人,电机过载、动力失效、遇风失控都可能发生,轻则炸机损毁设备,重则坠物伤人,属于严重的违规危险操作。

但灾情面前的选择,从来不能用日常标准去硬套。当所有合规的救援手段都到不了现场,守着规则眼睁睁看着人遇险,才是更大的不负责任。

这次的人员转运不是无底线的蛮干。每一次作业都经现场应急指挥部审批,有消防员全程配套防护,由持证资深飞手操控,实时监控飞行状态。

段子里“盖住logo就行”的说法,是网友的调侃式表达。现实里超载飞行的风险不会消失,每一次起飞都是用设备性能冗余换生存机会。

大疆农业的工程师也公开回应,这是特殊部门在特殊场景下的应急特例,绝对不代表放开载人限制,日常作业严禁此类危险操作 。

同时大疆也给出了实打实的担当:一线志愿飞手的设备,救援期间出现进水、碰撞、炸机等损坏,官方全部提供保障,不让冲锋在前的人吃亏 。

这不是植保无人机第一次在绝境里救人。2025年浙江丽水,就有持证飞手用同级别载重无人机,救下了被困河中央的钓鱼爱好者。

那次救援同样引发全网热议,争议点和现在一模一样:违规操作和救命优先,到底哪个更重要,边界到底该划在哪里。

科技本身是冰冷的,工具的设计用途也是固定的。但使用工具的人是有温度的,生死关头的选择,最能照见人心底最朴素的善意。

所有规则的制定初衷,本质都是保护人的生命安全。如果在特定场景下,规则反而成了救命的阻碍,那我们理应优先站在人命这一边。

没必要鼓吹“违规有理”,也没必要死守教条苛责一线人员。极端灾难里没有完美选项,能把人从死神手里拉回来,就是当下最正确的选择。

真正该被记住的不是这台网红无人机,是那些自发奔赴灾区的民间飞手。他们带着自己的设备闯险地,成了洪水上空看不见的空中生命线。

“人民大于原则”能冲上热搜,戳中了所有人的共识。规矩要守,但人心不能僵。关乎人命的事,永远配得上一次有温度的破例。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评论区留言讨论吧!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8
2026-07-11 21:47
说得完全正确,在抢救生命的危难面前,一切规则首先以救人为先行。生命高于一切。
只聊一小时
只聊一小时 17
2026-07-11 22:30
特事特办,非常情形当用非常手段。

孙悟空三打祝家庄 回复 云冲 07-12 00:45
等你需要救援的时候,希望你要坚持原则

云冲 回复 07-11 23:25
狗屁!

顺丰
顺丰 9
2026-07-11 22:18
就怕有碰瓷的说没有资格证,违规抄作造成人身伤害,赔偿……

福星 回复 07-11 22:38
义务救援,出现事故是不赔的

接过拉登大叔的枪 回复 福星 07-11 23:35
对,这是热心救援,生死有命,尽力而为,本身过程就有风险,成不成看天意。人家肯出手就该感恩。

用户63xxx73
用户63xxx73 7
2026-07-11 23:20
参照医生院外救人被告,这些飞手也是冒了巨大风险的。

睚眦 回复 07-12 02:13
广西老表绝对干不出来这事儿!不然会被本地人打死的!

海海
海海 5
2026-07-12 00:54
“人民大于原则”这句话说得好👍👍👍
myf
myf 4
2026-07-11 23:19
既然这样,国家组织一只可以载人的专业无人机队伍啊

饼。 回复 07-12 00:54
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点会发生灾难,过于集中肯定不能第一时间到场。民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能够第一时间到位。或者说能够马上投入使用。

风轻云淡 回复 07-12 01:26
国家规定,国家组织,国家承担,屁股决定脑袋,你让“国家”省点心吧!

伊洛
伊洛 3
2026-07-12 01:28
人性与法规不冲突。无人机救人违法,该罚。救人有功,该奖。奖大于罚,维护人的人性,也维护法的尊严。
用户42xxx00
用户42xxx00 3
2026-07-11 23:36
原来只是为了控制
震惊中外
震惊中外 3
2026-07-11 23:46
道理(法规)是死的,人是活的。活人不能认死理

用户10xxx93 回复 用户10xxx32 07-12 01:06
你以后一定要坚持规则,一定啊[doge]不要忘本,一定要坚持

用户10xxx32 回复 07-12 00:28
出了问题呢?

jhbcd
jhbcd 3
2026-07-11 22:41
能证明参与救灾的飞手,大疆应该给发张证书[赞]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6-07-12 01:34
没必要鼓吹“违规有理”,也没必要死守教条苛责一线人员。极端灾难里没有完美选项,能把人从死神手里拉回来,就是当下最正确的选择! 说得对,说的好! 不在场的说啥都没用,瞎比比! 为了救人,咋干都没错,没空想其他的!
牧羊者
牧羊者 2
2026-07-12 00:33
可以配备个人员安全吊舱,规定飞行高度。要不然意外螺旋桨打到人,很危险
用户32xxx19
用户32xxx19 2
2026-07-12 01:10
法律紧急避险条款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2
2026-07-12 00:40
不是圣母式违规就可以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2
2026-07-12 00:30
应急抢险本就没有合规一说。不然就不叫应急了,你让消防队去开个工作票试试。
沧浪客
沧浪客 2
2026-07-12 00:59
紧急避险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7-11 23:18
应该发明救人无人机

长乘宽等于圆 回复 07-11 23:58
特别是高层火灾时

枫桥听雨心
枫桥听雨心 1
2026-07-12 00:58
希望LV和茉莉奶白的案例也特事特办
风间云潇
风间云潇 1
2026-07-11 23:27
没事 广西老乡没几个胖子[滑稽笑]
渔翁
渔翁 1
2026-07-11 23:21
无人机救人,可以救。牛也吊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1
2026-07-12 02:06
原则上不允许 但人民就是原则
幽冥
幽冥 1
2026-07-12 02:22
上一个飞手被吊销了,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1
2026-07-12 01:10
咦?不是首先要考虑程序正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