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肠镜检查的人可能很熟悉,在进行这项检查之前,要做“肠道准备”,通俗讲就是把大便排干净,让医生很好地观察肠道,不受便便干扰。
因此,患者需要用一些“清肠药”导泻。但导泻药没用对,有可能引发肾衰竭!
我近期又碰到2例因“磷酸钠盐”类泻药导致的肾衰竭患者,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我们先来看一个病历。
61岁的蒋阿姨是位退休员工,2025年10月起反复复查血肌酐,均在100umol/l左右。尿常规基本正常,尿白蛋白/肌酐比仅轻微升高:58mg/g(正常小于30mg/g)。
蒋阿姨有10多年高血压、高血脂的病史,平时很注重肾脏方面的体检。
蒋阿姨既往查肾功能,基础血肌酐仅为50umol/l,不到一年,血肌酐却整整翻倍升高,于是赶紧来我们医院肾内科就诊。
按理说,蒋阿姨既往一直吃降压药氨氯地平和奥美沙坦,血压控制良好,尿蛋白也很少;正在使用降脂药阿托伐他汀和降尿酸药苯溴马隆,血脂和尿酸也控制得很好。
各方面情况都不错,为什么偏偏血肌酐突然升高这么快呢?
我们后来给蒋阿姨进行了肾穿刺检查,发现她的肾小管沉积了大量的磷酸盐。也就是说,蒋阿姨肾功能突然恶化,是由于磷酸盐引起肾小管损害导致的。
磷酸盐肾损伤的病理特点:远端肾小管和集合管沉积大量磷酸盐▽

可为何这位患者的肾脏聚集了这么多磷酸盐呢?
追问病史,蒋阿姨这才回忆起,原来2025年8月,蒋阿姨做了一个肠镜检查,做肠镜检查前吃了“磷酸钠盐”来清洁肠道。

正是这次肠镜检查使用的导泻药,引起蒋阿姨急性磷酸盐肾病。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急性磷酸盐肾病损伤的部位主要在肾小管间质而不是肾小球,所以患者的尿蛋白往往也接近正常,尿常规很可能查不出异常,即使异常,尿蛋白升高也很轻微(就像蒋阿姨的尿蛋白仅仅是非常少量的升高,这种查尿常规是查不出来的),这使得早期识别和诊断极为困难,临床上非常容易漏诊——很多患者就像蒋阿姨一样,直到肌酐明显升高才被发现。
其实,不只是蒋阿姨,类似的病例在国内外已经报道过多次。在医学上,把使用磷酸钠盐泻药(口服或灌肠)引起的肾脏损伤称为急性磷酸盐肾病。
2008年,美国食药监局(FDA)对这类药发布黑框警告:用于治疗便秘和肠镜检查的磷酸钠盐,可以引起罕见但非常严重的肾脏损害,甚至死亡。
美国内镜检查也将口服磷酸盐导泻排除在常规肠道准备药物之外。
在服用磷酸钠盐做肠道准备的病人中,官方报道的急性磷酸盐肾病发生的概率为1/5000-1/1000,看似小的概率为什么偏偏有些人容易中招呢?
不同人群,使用磷酸钠盐后,肾损伤风险不一样。
普通人使用磷酸钠盐后,发生概率比肾病高危人群可能低一点,但普通人用磷酸钠盐,同样可能发生肾脏损伤,只是由于普通人的肾功能储备相对充足,即便肾小管已有损伤,血肌酐也不一定明显升高,损伤不容易被发。
普通人使用磷酸钠盐后没有肌酐升高,并不代表没有肾损伤。比如蒋阿姨血肌酐从50升高到100,肌酐100实际上仍然在她这个年纪阶段的正常范围内,但由于蒋阿姨有之前的肌酐对比,我们知道她的肾功能有发生明显恶化。
那如果一些普通人用药后肌酐升高不明显,并且也没有之前的肌酐数据对比呢?那么使用磷酸盐导致的肾损伤就没有被识别出来!就不会被统计到官方数据中去。
这也使得急性磷酸盐肾病的发病率被临床低估了!
对于肾脏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正在使用普利和沙坦类药物的人、正在使用利尿剂、正在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老年人,这些人使用磷酸钠盐发生肾衰竭的危险性更高。
蒋阿姨就占了好几条危险因素,因此,使用磷酸钠盐出现急性磷酸盐肾病的概率还要比别人更加高得多!
目前,急性磷酸盐肾病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特别早期的患者,在24小时内诊断,紧急血液透析可能有效果。但大部分急性磷酸盐肾病患者就诊时,通常肾脏损伤已经很久了,肾功能要完全恢复到原来水平很难。
因此,预防才是最重要的!
咱们肾友或者是上述提到的其他高危人群如果做肠道准备,建议避免使用这类导泻药,可以选择其他更安全的药物,比如聚乙二醇电解质散这类相对更全的导泻药。硫酸镁用于肠道准备也可以,但对于肾衰竭以及透析的肾友需避免,因为它有发生高镁血症的风险。
也希望大家可以相互转告,让这样的事件能够再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