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透视:宁砸钱修大运河也不敢投资海运,百万漕工绑架帝国

中国海运历史起步很早,北京周口店,旧石器时代的龙骨山遗址,人们发现了海洋生物骨骼,推测当时已有初步航海活动。最早可见于书

中国海运历史起步很早,北京周口店,旧石器时代的龙骨山遗址,人们发现了海洋生物骨骼,推测当时已有初步航海活动。

最早可见于书籍中的航海记录,是在《汉书·地理志》中,记载着当时从广东沿海经东南亚到达“黄之国”和“已程不国”的航海图。据考证,“已程不国”便是现在的斯里兰卡。斯里兰卡曾出土“半两”钱,可以作为秦至汉初与中国实现经济文化联系的文物实证。

到了明代,更有郑和下西洋,其中1405年7月11日的第一次出使西洋,郑和率2.7万多人,乘大船62艘。到如今,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

中国与大海并不遥远,也不陌生。

但是,自古以来,中国的海运就不发达。这种情况在明清尤为明显。

政府对于运河的依赖日益增强,尤其是在粮食运输方面,运河成了连接南北的主要通道。

如果我们仔细梳理线路,会发现:漕粮进京,京杭大运河的路线与海洋运输的路径几乎没有太大差别,就是距离也相仿。

朝廷宁愿选择花大钱维护运河,而不投资海运,这是为什么呢?

百万漕工绑架帝国。

明清时期,运河已经发展成了一种重要的产业,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从漕工到朝堂。

道光四年(1824年)冬,江南高堰泛滥,清江浦高家堰大堤溃决。清江浦一带,河道浅且不通,水船搁浅。无法通过河运粮食。

文孚提议"借黄济运",结果黄河泥沙反将运河淤塞更甚;孙玉庭的"抢水"方案预算失控,预算竟比漕粮本身还昂贵;安徽巡抚陶澍提出的海运方案,不仅成功运粮抵京,还节省了36万两白银,相当于当时江苏省全年赋税的三分之一。

这场海运的完美试水,促使道光皇帝试图推行海运。但是,他的决定遭到了运河沿线的总督们纷纷反对,在"百万漕工衣食所系"的魔咒前,海运无疾而终。

中国的漕运系统始于第一条运河邗沟,发展到明代永乐年间成型,是中国封建王朝通过官方组织的水路运输体系。

明清漕运,每年南粮北运高达400--600万石,巅峰时期直接依赖漕运为生者超百万,包括12万运军、30万纤夫以及无数造船工、闸夫。

漕运总督衙门作为"天下第一肥缺",控制着相当于朝廷年收入三分之一的漕粮调拨权。

清朝颁布停漕改折令前,维持漕运每年需投入600万两白银,相当于北洋水师两年军费。

而早在明代,思想家袁黄曾测算:海运成本仅河运三分之一,陆运十分之一。更关键的是,海运能避开运河沿线层层盘剥,仅"浮收勒折"一项,每年就可为朝廷省下百万两白银。

这条蜿蜒几千里的人工水道,维系帝国命脉的运河,早已不是单纯的水道,缔造了史上最庞大的"水上公务员"体系。也成为一个吞噬白银、豢养百万漕工的庞然大物。

评论列表

一块板砖
一块板砖 73
2025-08-08 17:10
你要知道,如果朝廷投资海运后几乎是收不到税的,钱投了,力出了,一点收益没得你干不干?然后就是古代可没有全球金融,在古代中国几乎不缺基本物资,一旦开海,大量白银流入,又无金融系统消化这些大量的钱财,会导致本国通货膨胀严重,明朝之所以后来封海除了外敌之因外就是因为当时那些商人带回太多白银朝廷又收不到税还导致百姓手里的钱贬值了才有了后面的封海,古代封海从来不是单一原因,作为统治者人家聪明着呢,如果真有利益怎么可能不做。

上刀 回复 104国道道长 08-13 15:49
对,你说的对,朱元璋就是这么目光浅薄,南宋时期市舶司每年收入高达赋税的四成,但朱元璋活生生把市舶司给玩的破产了——主要是朱元璋的合伙人东南士绅垄断了海贸,并且朱元璋也是不懂海贸,虽然朱棣朱瞻基和东南士绅争夺过海贸控制权,但自朱瞻基死后,东南士绅迅速做大,任何想开放海贸的行为和动作,都被东南士绅以祖宗之法不可变给堵了回去——隆庆开关背后就是北方士族和东南士绅的海贸权力之争。这也是后面满清为什么重开炉灶,仅仅设立广州十三行的原因。

104国道道长 回复 08-13 12:26
商人带回太多白银朝廷收不到税?难道海关是吃闲饭的不收海关进口税?

根哥
根哥 63
2025-08-07 17:42
查查走私的都是谁就知道海运有多难了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44
2025-08-07 16:50
一次风暴啥都没有了,还不是搞海运说了算[笑着哭]

五行学徒 回复 大包大揽 08-07 23:10
明朝倭寇就是江南跑海商的地主和官员家奴收集日本浪人搞出来的,朝廷如果走海运时间长了,里面的水应该比太平洋都深。以前是只有家族,没有民族和国家

大包大揽 回复 08-07 19:14
船员与船共存亡。欧洲模式。

用户18xxx39
用户18xxx39 43
2025-08-07 16:49
你以为海运不会漂没?
tb064675294
tb064675294 38
2025-08-07 20:37
编制越多,利益捆绑越多!

伱好 回复 10-08 10:14
说得✓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4
2025-08-09 17:39
不海运的原因不是漕工,而是实物税这是抑商的后果。收实物税是怕商人哄抬物价,实物就需要仓储转运,而仓储转运必然有损耗,远在宋朝就海运转运过物资,结果连人带船全没了。所以海运一直不兴的原因在于抑商政策,而不是运河的绑架。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24
2025-08-08 11:39
漕运的东西好歹能看见,海运的东西万一说风暴掉海里了咋整

小钱钱来找我阿 回复 08-26 19:41
百分百掉海里,你只要收税,就百分百掉。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14
2025-08-09 14:43
有海盗,有倭寇,需派兵押运,还有台风,不安全,哪个时候可没有天气预报。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9
2025-08-08 13:19
狗屁不通,元代开凿京杭大运河北段,运河比海运安全,有航运才有漕工。
木恋叶
木恋叶 8
2025-12-03 07:19
元和明初都已经试过了!第一,海运损失太多了,受气象和洋流不稳定。第二,无法拉动内腹经济。第三,江浙到渤海航路最佳路线是福建到琉球,再北上济州岛沿中流北上,沿岸都是逆流。
用户11xxx34
用户11xxx34 7
2025-08-11 11:18
砸百万漕工的饭碗?百万漕工就能要你的命,明朝末年,朝廷砸了李自成的饭碗,李自成就一再起义,最终要了明朝的命,这都是教训
文胖爱旅行
文胖爱旅行 7
2025-09-01 18:14
1.北方缺粮,等着你去南洋拉水果喂饱大家?2.南方要打仗,物资和兵员调度都翻山越岭,半路死一半?3.广州学子参加科举,不走水路走海运?还是钻那带瘴气的林子?运河和漕运是不得不做,好比进藏的公路和铁路,不然民族怎么融合,王朝怎么统一?

大国崛起 回复 09-07 09:44
内陆本来就是要放弃的,早放弃早好,工商业时代内陆就是拖油瓶[得瑟]

zxyemoren
zxyemoren 6
2025-08-10 20:51
说句不好听的,在清末投资内河,反而能把资源留在国内,什么海运在那种没武力保障的时代,信不信被没收了多少海船(列强与日本时常这样对中国
球呼啦擦
球呼啦擦 5
2025-08-08 21:37
这个“影像中国”就是美国鬼子的三孙,故意挑事的
坚不可摧的喵王
坚不可摧的喵王 5
2025-08-09 09:51
海运除了海盗,漂末,河运抵制外还有一点是夏粮时台风多,秋粮除了台风还有风向不对。国内平底船多,平底船破不了大浪,尖底的福船才适合海上活动。福建浙江江西,这三个地方在洪武年间都敢干出户籍十年少百万的事加南北榜案。
驳虎
驳虎 4
2025-08-08 15:56
倭寇海盗
莽驰
莽驰 4
2025-08-08 22:33
跟海南不修跨海大桥一样[笑着哭]
上岸先斩心猿意马
上岸先斩心猿意马 4
2025-08-08 15:42
如果不是海上风暴无常,元朝就把小本子收拾的服服帖帖,根本不会有后来的倭寇海患乃至后来的近代屈辱史

104国道道长 回复 08-13 12:29
元朝把汉人收拾了,难道汉人就没把元人折腾跑?

追梦人
追梦人 3
2025-08-08 14:54
海上人力用不上,河里可以人多上
晓风微凉
晓风微凉 3
2025-08-19 10:58
决口不提海运的风险

晓风微凉 回复 大国崛起 09-07 13:52
吃饭是漕运,不吃是海运

大国崛起 回复 09-07 09:54
吃饭还能噎死你呢,你就不吃了呗?[得瑟]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2
2025-09-09 23:29
胡说八道!! 造船技术不兴起,搞个毛的海运!!![笑着哭][笑着哭]
无心有念
无心有念 2
2025-09-22 09:38
海运的稳定性太差,古人只是眼界低,不是蠢,真不知道现在那么多人在那指点江山的装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