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同样是戎马半生,为何四野18位军长,出了7上将,三野16名军长,却无一人得授上将?

1955年怀仁堂授衔现场,三野军长们集体沉默——同样血战半生,为何四野18位军长,出了7上将,三野16名军长,竟无一人得

1955年怀仁堂授衔现场,三野军长们集体沉默——

同样血战半生,为何四野18位军长,出了7上将,三野16名军长,竟无一人得授上将?

炊事班老兵攥着淮海战役的破饭勺嘀咕:“咱歼灭80万国军时,四野还在扩编呢!”

没人知道,关键藏在四野独有的“第二副司令”头衔里:

韩先楚们肩扛两颗将星,只因部队超编硬造出8个兵团副职!

这把饭勺的主人,战后在仓库翻出四野调令才恍然大悟...

长期以来,军迷圈流行着一个说法——

第四野战军由于编制最大兵力最多,又从白山黑水打到海角天涯,立下横扫十三省的不世战功,因此在1955年大授衔时,四野将领的军衔整体有些偏高。

最明显的佐证,是四野18位军长中产生了7名上将,而同样战功赫赫的第三野战军,16位军长居然没有一位步入上将方阵,这个反差实在太大!

第四野战军系统产生了两位元帅和三名大将(黄克诚、萧劲光和谭政),而第三野战军仅有一位元帅和一名大将(粟裕),毕竟严格来说,资格最老的张云逸大将,并非出自三野系统,而是一直担任华东军区副司令员的职务。

换言之,四野的元帅和大将数量,达到了三野的两倍之多。

如果从开国将帅的总体数量来看,第四野战军授予开国少将以上军衔者,1955年更是多达360人,也超过了第三野战军的313人。粗略估算,三野的开国将帅总体数量,只有四野的86%左右;而三野上将以上的将领数量,更是只有四野的68%左右,差距确实较大。

大部分军迷将这个现象,简单归结于四野在解放战争后期的兵强马壮,因为四野从平津地区南下时,总兵力已达88万余人,而同样也是四个兵团建制的三野,渡江战前的总兵力却只有58万余人,只占四野的65%强,累计解放的省份亦只有六个,战功自然不及四野显赫。

其实这样的想法稍显幼稚,人民军队不同于旧军阀部队,单位建制无论拥有多少兵力,那也是党统一指挥下的武装力量,将领们的衔级不会因此“水涨船高”;各野战军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发展速度和兵力规模也不尽相同,比如1947年1月底华东野战军正式成立时,已经拥兵27万余人!

而东北民主联军直到1947年5月,野战部队的兵力刚刚突破25万人(加地方部队共46万人),数量尚不及四个月前的华野,因此编制大兵员多,肯定不是四野将领授衔整体偏高的主因。深度剖析的话,是四野将领群体较比其他三个野战军,具备了四个无与伦比的优势。

一、四野“双红一”出身的将领最多

曾经撰文介绍过四野部队的血脉,特别着重指出,在最早出关的11万大军中,来自山东军区的6万多八路军,以及3万多人的新四军第3师,是为东北我军最初的骨干力量,当然也是后来发展成为百万大军的基础。

罗帅领导的八路军山东军区主力,是由第115师师部、第343旅与山东纵队整编后,逐渐发展起来的;而黄克诚的新四军第3师,则是由115师344旅发展壮大起来的,换句话说,东北我军最初的基干力量,主体即是抗战初期八路军头号主力第115师的战斗序列。

而八路军115师的前身,则是1935年11月恢复番号的红一方面军,下辖红一军团(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的部队,改编为师属343旅)和红十五军团(红25军长征到达陕北的部队,以及原陕北地区的少量红军,共同改编为师属344旅)。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2
2025-07-20 20:04
当时抽调全国精兵强将抢占东北。四野相当于汇集了当时我党最能打的将领。四野出将军多正常,评将是从红军时开始算的!!!

嗜血灵魂 回复 08-24 09:47
当时抽调的都是军事干部,相当于整体军衔就高一级了

蛋蛋 回复 08-30 18:54
我认为最能打的在二野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25
2025-08-04 20:10
四野本来就是各解放区响应中央号召抽调最优秀的干部将领到东北,能取得好成绩是应该的,没取得成绩是辜负中央的其望。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4
2025-08-07 20:48
林彪是手握王牌,打仗也是王牌,粟裕是手握一争烂牌,硬生生把一手烂牌打成了王牌。

大鱼 回复 08-14 00:32
林彪是四野一把手,而三野一把手实际上是饶恕石。而饶恕石授衔前就出事入狱了,三野能不受牵连就不错了

钟毓 回复 大鱼 10-06 07:08
饶在军中存在感不高。三野主心骨是陈毅。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专治苍蝇各种不服 23
2025-07-20 20:15
四野军衔评定无可厚非,但三野明显被压制了也是事实!

慢慢悟 回复 09-30 15:25
三野也是毛主席嫡系,军长不少是原四方面军的。

熊熊哥哥 回复 慢慢悟 09-30 17:04
毛爷爷亲自指挥的是红一。

用户75xxx27
用户75xxx27 21
2025-07-22 18:24
授衔一个是看资历,比如参加过长征的比留在江南打游击没参加长征的,肯定要加分。另外一个近期的战绩当然也会比较。三野金门岛战役对比四野解放海南岛肯定减分。同样二次战役里面东线长津湖打的也不如西线。这也会有影响。

燕南赵北 回复 09-19 01:32
同感粟裕的战功不等于三野军长的战功,离开主脑指挥才能显示出个人的指挥才能,叶飞对比韩先楚一个金门一个海南岛高下立判,朝鲜战场宋时轮九兵团长津湖那是惨胜,邓华,韩先楚前沿指挥38军一仗打出万岁军威名,后邓华代替彭老总指挥志愿军百万军队

用户13xxx47 回复 09-20 13:49
辽沈战役是零到1的突破,揭开了战略性大反攻的序幕,没有辽沈战役其他的免谈,这还不够吗?

曾竞
曾竞 19
2025-08-07 18:56
除了以上因素,还有1.毛主席的决胜千里的正确指挥。2.土地改革,民心是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条件。3.蒋校长每每在关键时刻的神级指挥。4.国军之间的相互不团结。

h10007 回复 09-23 07:15
还有就是抗日胜利了,民心思安!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18
2025-07-30 08:33
平静的浏览历史,不要无端联想,先辈们的不易,请珍惜善待。

行者 回复 08-13 09:11
哪个数字不是无数先辈鲜血凝铸?闲的蛋疼的王八蛋才孜孜这细梢末节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14
2025-08-08 09:03
四野是抗美援朝的主力军,38军,39军,40军,41军,42军都是王牌,而且空军司令,海军司令都来自四野。而三野仅宋时轮九兵团参加抗美援朝,且战损比极大。

蛋蛋 回复 08-30 18:31
这很正常首先四野军事主官的文化水平相对较高这也就促使了这些军事主官的思维很广,而三野的军事主官文化素养平均较低,但是三野的军官野战经验和对自己的部队军事实力和敌我的军事对比了解相对于四野而言较多,二野就更甭提了解放战争中下级军官文化素养是全军最低的,但是单兵作战实力和军队相互配合是全军最强的,因为全军尽7成的五年作战经验左右的老兵都在二野,一野那就甭说了全军文化水平最高的部队毕竟一野是最开始保卫延安的部队教导旅,新编第四旅这些部队官兵几乎一大半都是抗大学员(抗战时期八路军各军区优秀军官去进修的)

钟毓 回复 蛋蛋 10-06 07:11
扯蛋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13
2025-08-08 06:56
自古以来就有嫡庶之分,只不过这个庶子贡献有点大,参考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要知道红四方面军能打的将很多

老杜 回复 09-07 19:29
肯定的[点赞][点赞][点赞],也是平衡各个山头,派系

行者 回复 08-13 09:16
关键时刻走了另外一条道路,虽说最后又走回来了,那影响,那损失能挽回?别人多了正分,你挣了几个负分,后面都在拼命奔,你能达到别人的成就?

用户13xxx17
用户13xxx17 13
2025-08-07 19:10
三野的事实一把手,粟裕辞帅授大将衔,部下肯定也得顺势压低一级。

卫 星 回复 09-06 16:23
那一个是因为陈毅在中野分身乏术,而华野在豫东和济南战役暴露出来的问题急须整顿,而不是淮海战役的安排!整顿华野要同等分量的饶漱石代替陈毅来宣布中央的整顿决定,以表示中央对粟裕的支持,饶是华东局书记,华东军区政委,毛主席说他是华东全军的政委也没错,但军区无权指挥野战军!淮海你见过华东军区指挥野战军作战的电文?或者军区政委参与制定计划?你找出来让我看看?但后勤肯定是军区负责的!而军委的作战指挥电文是直接与野战军联系的,而不是军区转发!淮海,豫东,孟良崮战役军委给华野的电文从来就是“陈粟”、“粟谭陈张”,而不是军区再转!

卫 星 回复 09-06 16:55
有一点你说对了,野战军建制是属于军区,但是除了指挥作战,像什么地方部队和民兵的训练管理、征兵、后勤保障等事务,才是军区的管理范围。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1
2025-07-31 23:12
四野是其他地方抽调出关的精锐,同时整编了东北抗日联军,没什么不妥。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0
2025-07-21 13:08
周纯全授上将是必然的,他本来还在大将名单里,主席划掉的就有他,还有宋任穷等

Bourne 回复 08-18 12:29
功劳多自然荣誉就要给的多。要做到知人善任是很难的事情。战争时期用人家也立了功,出了成绩,和平了难道不给荣誉不用了?但战争时与和平建设时期所遇到的问题,需要的解决方法及能力是不一样的。让同样的人来处理很大范畴差异的问题能同样取得好效果吗?这就是社会发展各阶段用人的难题,做不好,必然出现效果折扣和损失。。。。对经历过战争时期大部分过程的老一辈革命者来说,什么将帅荣誉其实是不放在心上的。

用户10xxx18 回复 08-12 20:02
对,我记不全了[作揖][作揖]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0
2025-08-08 05:31
好好看书吧,答案就在书里。很多老将军写过《林彪传》,可以借鉴一下。林彪问毛主席“红旗还能打多久”?这句话的由来,也可以在某些书里找到答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诠释了当时的艰难。还有,九大会议。看书吧,哪里面有你想要的真实答案,不要被别人误导,还在为哪些居心叵测的摇旗呐喊。历史,会湮灭一些真相,也会保留一些真相,这就要靠你自己去看,去甄别。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9
2025-07-27 16:49
都是开国元勋,为国为民的英雄,他们不争,高风亮节,后人就不必谈论,也不该该论。
随缘
随缘 9
2025-08-08 11:00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刚刚解放时的将帅录里同样体现出来了,没办法、国情如此而已!

老杜 回复 09-07 19:31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授衔也要平衡各方利益,各个山头派系[点赞]

游手好闲
游手好闲 8
2025-08-09 12:33
当年信得过,素质全面的精英都往东北调,这是东野将帅多的主要原因。
夫子
夫子 7
2025-07-20 19:21
陕北红军评衔公平吗?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8-05 17:39
四野将领的数量多、资历高,缘于在延安总部、留守和在延安学习开会办事的将领几乎都去了东北。
重哥
重哥 6
2025-07-27 16:41
将领们在世时都没说什么?说明百分之九十九是正确的。。。特别是解放初评的军事家。。。现在的人哪就会。。。。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6
2025-08-08 09:35
第四野战军几乎集中了大部分抗战干部和最优秀的老兵,三野留下的几乎都是新兵和老弱病残!55授衔主要是论资排辈,所以四野授衔都最高!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5
2025-07-20 17:21
三野与二野当副国正国正部国家领导的多。

潘帕斯的风吟鸟唱 回复 08-08 11:50
四野打天下 二野做天下 后来三野当家 历史是公平的

孤峰 回复 潘帕斯的风吟鸟唱 10-02 19:00
然后一野

栾川
栾川 5
2025-07-21 20:11
谁有程子华、莫文华、贺晋年、段苏权、解方、周士第亏?

用户10xxx51 回复 10-01 21:25
程子华不亏,虽然脱离军界,但级别不低,关键是他脱离军界完全是他自找的,没影响级别待遇,教员对他够宽厚的了。莫文骅是有点委屈,确实有点老实人被人欺的意思。贺晋年谈不上亏不亏,没被高某人牵连进去应该烧高香了,上面给啥就吃啥,知足吧。段苏权总体不冤,做错的几件事确实丢分。解方吃亏在资历不足,中将固然符合其能力,少将也能说得懂,和粟裕的情况类似,但能得到“粟裕镇大将,解方镇少将”的并举美誉,也算军旅一生无憾了。周士第看起来资格老,其实南昌起义时他官位再高也只是下属执行者,从未成为起义领导层,再结合他后来的履历军功,上将还是恰当的。

A-黑白 回复 08-30 02:39
程子华不亏啊,首任山西省委书记。回老家当省委书记了。挺好了[点赞][点赞]不过如果还在军队妥妥的大将。

nianjiuderen19741007
nianjiuderen19741007 5
2025-07-31 19:30
四野是亲儿子,三野不是,就这么简单!
已半
已半 5
2025-08-06 19:26
换谁去东北还能差?偏心有啥好吹自己能干的

行者 回复 08-13 09:13
为啥没成呢?

琉璃浅月 回复 08-22 04:14
罗荣桓能成,萧克成不了,这就是罗荣桓最后是元帅,逝世的时候能让毛主席说出“卿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的政工元帅,而萧克只是上将

没有任何借口
没有任何借口 5
2025-08-08 21:38
没错,这才是真实原因,授衔涉及人多,要服众全靠硬性条件而不是主观判断。跟三野四野关系不大,主要就两条,一是红军时期四野这些上将的级别比三野的中将们高,二是解放战争时期他们是副兵团级,而三野中将们大多数只是军长
萝莉祭天
萝莉祭天 5
2025-08-14 23:37
四野一个军兵力火力都快赶上一个兵团,而且又都是老资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
2025-07-21 13:06
三野组建晚一些,当时有资格上将的纵队司令都做了兵团领导,各军军长资历都差了一点。四野组建时候,一些兵团领导还兼任军长,如李天佑、韩先楚、黄永胜等。
用户43xxx78
用户43xxx78 4
2025-07-23 11:47
啰里叭嗦一大堆其实一句话就能总结了:四野确实更牛!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4
2025-08-11 21:03
只要够资格的有一个就算一个,为什么非要十个、十个的定个死指标呢?

和平使者 回复 08-26 14:05
那什么叫“够资格”呢?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5-08-26 18:50
这一段文字的重点是四野有一个师是从三野抽调到四野的,而且还是三野的主力军,小编承认吧?
如尘
如尘 4
2025-08-27 11:55
三野前身是新四军,而其他的都是八路军和抗联。几次决定性的战役几乎都是四野二野完成后,而三野也就是在淮海战役中有亮点,包括后期的诮灭敌人残余势力也一直是四野二野在完成。
黑旋风
黑旋风 4
2025-08-27 21:45
战功就是基于能打!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有战斗力的部队首长必须升迁!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5-09-09 10:00
虽然说四野横扫十三省,但大仗恶仗关键仗都是三野大的。
龙云
龙云 3
2025-08-07 23:25
嫡系
老君
老君 3
2025-08-08 21:54
四野组建的骨干都是老八路才能排去东北的。三大战役四野主打两部。度江后四野打到海南岛。
剑心
剑心 3
2025-08-11 12:46
三野粟裕功勋战绩,四野那个大将能比?

大鱼 回复 08-14 00:35
受饶恕石案牵连,如果饶不出事,肯定是元帅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3
2025-08-14 23:15
抗日片我每片必看,但是45年后,所有的战争片,从来不看。
健康快乐
健康快乐 3
2025-08-18 04:40
怎么说呢,苏联。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3
2025-08-20 21:14
就像到了高三,学校把尖子生都集中到一个班,这个班考上清北的肯定多啊,当初把优秀干部调往东北,就为了打下一片天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5-08-21 06:51
从皖南事变到金门败战最多的也是新四军啊!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8-22 20:29
长征后中央红军没多少人了,补充中央红军的主要是贺龙军团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5-08-26 11:32
嫡系,懂吗?
沈荣昌
沈荣昌 3
2025-09-11 08:47
三野叶飞是什么将?
北极星
北极星 3
2025-09-22 01:25
嫡系将领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9-27 23:27
说了半天没说到本质,四野是中央军,三野是地方军,照老百姓话说一个是大妈生的,一个是小妈生的,能一样吗?
老贺
老贺 3
2025-09-29 05:17
邓华韩先楚都在韩战中证明了自己,放眼全球,谁敢说能比他俩表现得更好。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3
2025-10-05 12:02
没有粟总,三野的军长在四野大多是个师长。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3
2025-10-08 00:20
关键是战功大!四野独打辽沈战役,参加平津战役,独克天津,歼灭白祟喜集团,攻克海南。三野淮海战后渡江打的太顺,有点飘了,至有金门之失。实际是很公平的,当时没人抱怨,都是后人瞎猜.!
彳亍者
彳亍者 3
2025-10-08 21:52
当年各军区的精兵强将都调到了东北去了。
琉璃浅月
琉璃浅月 3
2025-08-10 19:23
周纯全是列位十五人大将名单的,除了那十位之外,还有王震,周纯全,张宗逊,宋任穷,萧克这五位从一开始的22人大将名单到十五人大将名单,他们都在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3
2025-08-13 06:36
志愿军参谋长解方少将,陕北红军创建人之一、装甲兵副司令员贺晋年少将。
老狼
老狼 3
2025-10-01 23:31
授衔是资历十战功,四野的底子是根正苗红,整体高于其他野战军很正常!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2
2025-07-20 19:28
分析的较为中恳,下了一番功夫。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07-23 06:45
报导是那样!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2
2025-07-25 13:13
“四野”是嫡系部队嘛
用户16xxx31
用户16xxx31 2
2025-08-06 00:42
👍👍👍👍👍👍👍👍👍👍
江河水
江河水 2
2025-08-07 19:57
解放后,陆海空总参总后总政首长,全是4野的.
月夜狂歌
月夜狂歌 2
2025-08-09 23:51
笑到最后的是几野,还是老政委能忍,最后把他们都收拾了
清溪依山
清溪依山 2
2025-08-10 11:35
男儿本色有泪不轻弹,只因不到名利时!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2
2025-08-09 19:09
分析合理细致![点赞]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
2025-08-10 11:50
115师本身就是背负着全党的希望的,东北群众基础好,离苏联近,国民党放弃抗日撤出的真空,不像119,120一直被国民党盯着。
RayKing
RayKing 2
2025-08-12 02:05
还有一个原因,皖南事变中三野前身新四军损失了一大批以叶挺为代表的老资历军功的将帅。而四野各部前身虽有损失但是损失比例远没有这么大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2
2025-08-11 20:50
101的部下
胡哥
胡哥 2
2025-08-13 23:44
都已过去了,当事者都已故去,现在捣鼓这些有啥用😫
用户90xxx21
用户90xxx21 2
2025-08-12 08:15
四野那些人还有抗战,朝鲜的战功,尤其朝鲜
用户72xxx54
用户72xxx54 2
2025-08-24 09:23
因为三野最高的粟裕,才是大将,你让他手下的改怎么评。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08-26 19:12
这一段时间四野贡劳没得说,四野整体兵员数量丶武器装备比其他各解放军野战军强太多,单论解放战争的贡献五野不比四野差!
老君
老君 2
2025-08-30 05:18
你也说了三野是血战半生,其他野很多都是血战一生哦
三叶草
三叶草 2
2025-09-02 08:22
读书都明白了,四野从东北打到海南,打仗最多,胜仗最多,部队最强大,这些有错吗?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09-19 20:31
四野司令部建设是全军最正规完善的,所以二个兵团司令部直接改成空军海军司令部,一个兵团司令部彭总能拿来当志愿军司令部,而不用重新组建。
ffgg
ffgg 2
2025-10-01 18:43
不能这么看,东北解放军的骨干是山东八路,那是八路的头号主力115师,为了拿下东北,相当于把半个政治局到搬到东北,行政级别三野只有一个陈毅能相配。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0-02 06:23
除了抗美援朝再立战功,我觉得和四野成立时的干部构成有关,抗战胜利我党抽调大批优秀干部到东北,去的干部资历能力都很强!
U缺牙吧
U缺牙吧 2
2025-07-21 22:00
什么狗屁理论?有些胡说八道,稍微对军史知道一点点的都明白。
我猜
我猜 2
2025-08-19 16:44
三野有些将领不服军神粟裕,不团结受损正常,粟裕丢了元帅之位,他人丢了上将之位。

和平使者 回复 08-26 14:20
你就狭隘了,粟裕大将的胸怀是你这么一句话可以总结的?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2
2025-08-19 07:49
在我看来三野大部分是新四军出身,而新四军本来够的上元帅大将的牺牲了很多。比如叶挺,项英等等!

木头 回复 09-01 13:08
彭雪峰授衔必是大将。

飞逝的青春 回复 木头 10-06 23:42
不可能的,粟裕比彭雪枫级别高才大将

白河山君
白河山君 2
2025-08-16 23:54
还说出关的事,黄克诚的新四军三师是八路军115师344旅,底子是陕北红军和徐海东的部队,属于八路军系统,最初去东北的基本是115师部队,包括后来抽调的100个架子团,也是在八路军体系抽调的
北科徐
北科徐 2
2025-10-08 08:04
毛主席废除军衔制是有道理的,军衔制不利于军队的团结!
断肠崖
断肠崖 1
2025-07-23 18:59
许世友不是三野的吗?
用户13xxx03
用户13xxx03 1
2025-08-05 00:37
我76岁了,今天才知道有人如此懂得算术,清华北大的高才生?
向晴一
向晴一 1
2025-08-07 12:21
好[点赞]
老洪
老洪 1
2025-08-09 10:38
写的很客观
央迈勇
央迈勇 1
2025-08-18 17:12
新四军与老八路,资历还是有点差别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
2025-08-26 11:46
红四方面军的将领打压厉害,十大上将红四的有多少,十大中将红四方军的占八位。长征第一主力不是红一,是红四方面军。

庸人 回复 08-28 07:16
……红四方面军你指的张国焘???哥们,那时候长征都特么快结束了。你搁这主力啊?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08-26 18:41
南下?不是北上?,当时是党中央从各解放区抽调精兵强将去东北的
用户35xxx98
用户35xxx98 1
2025-09-02 05:28
四野的干部是全军抽调的优秀干部,其他各部保留骨于白择优选拔的,为创建东北根据地而从包括总部和华北,华中,华东各部抽调的
焰火
焰火 1
2025-09-07 15:36
按照军队人数算四野是偏低的!
nianjiuderen19741007
nianjiuderen19741007 1
2025-09-23 08:34
四野是嫡系,三野不是,就这么简单!
用户11xxx07
用户11xxx07 1
2025-09-28 15:37
胡杨树
胡杨树 1
2025-09-26 07:53
客观公正的好文章!点赞支持!
如果有一天
如果有一天 1
2025-07-24 13:49
四野是一堆上将成就两个元帅
用户54xxx39
用户54xxx39 1
2025-08-12 11:31
引经据典,客观。
恒美冷怼
恒美冷怼 1
2025-08-19 09:29
这个只能说明,当初军衔评定的方法不科学了。喜欢套用整数啊、约定数——十大元帅、十大将就是这么来的,为啥不能十二元帅、十六大将呢?
避风港
避风港 1
2025-10-06 00:34
瞎BB一堆,不去看真实历史!战功,中国三大战役。四野打了2大战役,从北打到南歼灭了国民党主力!还有,现在无知的人拿粟和林比,一个帅一个将,能比?蒋介石三番二次派人请林、前苏联说林一人能敌10个师,没有实力能在十大元帅中年龄最小资历最浅排第三?
子鱼
子鱼
2025-09-02 14:08
不是你这样算的,评军衔参考的是战争的全部阶段,从南昌起义建军开始的资格!不是只看解放战争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