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形势严峻:芯片用的光刻胶,国产率只有10%,EUV无法生产

在芯片制造过程中,需要几百种设备,也需要几百种材料。而其中光刻机、光刻胶是经常被人提及的,因为这两种产品,国内的自给率太

在芯片制造过程中,需要几百种设备,也需要几百种材料。

而其中光刻机、光刻胶是经常被人提及的,因为这两种产品,国内的自给率太低了,绝大部分靠进口,可以说被卡脖子的现象非常严重。

今天和大家说一说光刻胶的相关情况,大家就会明白国产光刻胶要努力的空间有多大了。

光刻胶,是一种液体,一般由感光树脂、光引发剂、溶剂三种主要成份及一些其它助剂组成的光敏感聚合物。

当光刻机的光线,照射到涂了光刻胶的硅晶圆上,就会发生化学反应,然后将芯片电路图刻录到芯片上了,再通后续流程,就可以制造出芯片来。

所以光刻胶是和光刻机一一对应的,主要可以根据光刻机的光源波长,分为g-Line光刻胶(436nm)、i-Line光刻胶(365nm)、KrF光刻胶(248nm)、ArF光刻胶(193nm)以及EUV光刻胶(13.5nm)等。

根据机构的数据,目前国内在这些光刻胶方面,KrF的国产率大约在8-10%,而ArF在3-5%,EUV则为0,完全无法制造,而G线、i线则达到了20-30%,合计的整体国产率,大约就是10%左右。

那么为何光刻胶的占有率这么低呢?一方面是光刻胶的研发确实难,光刻胶的性能好不好,会从分辨率、纯净度、对比度、敏感度、粘度、粘附性、抗蚀性和表面张力等等方面来综合评价,每一个方向,都需要海量的研发、经验积累等,需要从这方面来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其次,光刻胶的市场其实并不大,预计2025年,整个国内市场光刻胶的规模只有85-100亿元左右,这里就意味着,参与的企业,其实收入并不高,你想想整体收入才100亿不到。

研发高,投入大,收入又低,这就是矛盾之处,如果你是一家新企业,要想掌握更好的技术,可能需要投入200亿,但研发出来,整个市场规模才100亿,你能赚钱么,能赚多少钱?

所以这些处于相对落后地位的企业,根本就不敢投入去搞新技术,因为高研发后很可能收不回成本,而不投入,就又不行,所以非常矛盾。

只有像日本、美国等企业,本来在这一块就很强了,积累也深,那么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持续的投入就不需要很多钱,就可以一直保持着领先,这也是为何我们研发慢,进展慢,国产率低的原因。

因为任何产业,都需要考虑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要考虑投入产出,而有光刻胶这里,这个账不太好算通。

所以,目前的形势还是很严峻的,国产光刻胶要走的路还很长,挑战非常大,怎么花合适研发投入,来研发出先进技术,至关重要。

评论列表

蓝天
蓝天 25
2025-11-11 21:14
有的不一定是不会,而是知识产权阻碍。一旦决裂就没有知识产权保护一说了。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24
2025-11-11 21:49
只要中国没有,美国和日本就敢卖300亿,必须投入研究出来!。。。
有言在先
有言在先 21
2025-11-11 22:34
只要有10%,很快会有50%,要不了多久就会生产过剩。
黑暗v光芒
黑暗v光芒 17
2025-11-12 00:07
把那些没有研发成果的大学取消了,奖励有业绩的大学和单位.行情太乱了,交一万块就可以弄个高级工程师。什么世道!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13
2025-11-12 05:09
嗯我们没有EUV光刻机也就当是用不着那种规格的光刻胶
枭龙
枭龙 8
2025-11-11 22:12
感觉作者的确是乱侃!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6
2025-11-12 09:38
光刻胶早已经实现国产化了,而且几家龙头企业已经上市,如武汉的鼎龙控股
田毅
田毅 6
2025-11-12 10:51
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困难只是暂时的,不要低估了中国人民的意志!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5
2025-11-12 08:50
作者小编都是没有统计调查数计,胡编乱造,该封号了,内乱罪
欣之辰
欣之辰 4
2025-11-12 16:14
什么你编造出来的“机构”?你说多少就是多少?你算个什么东西啊。日本之前禁韩国光刻胶什么的,韩国在中国全部都买够了替代品。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
2025-11-12 17:18
中国高科技根本搞不出来,只是代加工
及时行乐
及时行乐 3
2025-11-12 07:07
不怕,中国会弯道超车,用哥俩好[捂脸哭][捂脸哭]
逆风飞扬
逆风飞扬 3
2025-11-12 08:10
作者在胡说八道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11-12 17:24
憋一憋,新产品就研发出来了! 中国需要自主创新能力,别指望依靠日本 欧洲产品混日子,随时被人家拿捏的滋味,不好受!
陈慈波
陈慈波 2
2025-11-12 07:06
光刻胶位置太高了
用户23xxx59
用户23xxx59 2
2025-11-11 22:57
你想说什么!莫名其妙
行者周
行者周 2
2025-11-12 07:29
我做的厂房就是生产什么黄光光刻机的
逆风飞扬
逆风飞扬 2
2025-11-13 12:20
胡说八道
无悔有恨
无悔有恨 1
2025-11-12 10:52
乐凯,公元上啊!这可是他们的特长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5-11-12 10:37
把到处抛撒的票子拿来搞研发绰绰有余了。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1
2025-11-12 07:30
投资大收入低但又非常重要的产品建议由国家投资研发。
珂珂
珂珂 1
2025-11-12 09:35
502遥遥领先[笑着哭]
只爱思琪
只爱思琪 1
2025-11-12 07:18
问题是靠国外进口还要谩骂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