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是谁在有计划、有系统、有组织的摧毁我们的义务教育?

当下的义务教育发展现状,真的让很多老师无法承受。作为在教育一线工作多年的老师,我想说的是,到底是谁在摧毁我们的教育?为什

当下的义务教育发展现状,真的让很多老师无法承受。作为在教育一线工作多年的老师,我想说的是,到底是谁在摧毁我们的教育?为什么教育会变成如今这个样子?

第一:课堂之混乱,数十年之最。

当今的课堂,简直不忍直视,因为干什么的都有,学生完全无视老师的存在,很多学生甚至敢当面辱骂老师。为什么会造成如此局面?就是因为老师们不敢管了。

我们的专家一方面不允许老师严格管教学生,不允许对学生有任何惩戒;另一方面整个社会,好像有一股势力,在推动着家长,动不动就举报老师,甚至和老师形成完全的对立。个别家长,还会故意敲诈老师。老师们真的是怕了,完全不敢管学生了。

目前,全国义务教育阶段的老师都不敢管学生,导致学生越发的无法无天,不把老师放在眼里。而学校对这些学生也没有任何办法,因为学校也没有处置学生的权利,更不可能开除。个别学生不想上学学校还得家访求着学生来上,因为有控辍​保学的任务。

家长和学生都被捧上了天,自然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因为他们都知道,就算他的孩子再违规违纪,学校和老师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

第二:教考分离,师生苦不堪言。

现在我们的专家把教考分离当成一件光荣自豪的事了,他们甚至认为这是教育改革最成功的地方,只有如此,才能说明考试是有意义的,更能考察出学生的水平。

无论哪一科都存在这样的现象,老师教的不考,考的老师不教。每年考试题目一出,很多师生都感觉白上课了,不知道努力学习的意义何在?如果说教材重要吧,考试也不考书上的东西;如果说教材不重要吧,老师们还必须按教材上课。

教考分离,是导致学生负担重的主要根源。因为这样一来,学生不但要学教材,还要学各种教辅,刷大量的题目。很多孩子还不得不上各种辅导班,家长和学生的压力都在增加,全社会也跟着焦虑。

第三:教材越改越难,还不系统。

把高年级知识下放到低年级,这是目前教材改革最常见的做法。比如把初中的知识下放到小学,把五六年级的知识下放到三四年级,把三四年级的知识下放到一二年级。

为什么?连很多老师也不理解,难道现在的孩子更聪明了吗?还是说从小学国家就开始筛选人才了?目前的教材难度设置不合理,不太符合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最重要的是还不系统,一个知识点可能需要学习好几年,学生学着忘着,根本建立不起一个系统的体系。问问现在的学生,大多数连行程问题都不太懂,更不知道有几种情况。

知识体系建立不起来,是很难对一些知识点有深刻的通透的理解的,基本都是一知半解似是而非。这也是目前很多学生学不会的主要原因。

写在最后:

现在的义务教育,老师不敢管学生,教材还越来越难,学生上课听讲状态越来越差,所以怎么可能学会呢?他们学不会,自然精力无处释放,上课扰乱就成了常态了。作为家长,面对孩子越来越差的成绩,自然怨恨老师,不会配合老师的工作,进而举报成风。最后恶性循环,家长和老师形成对立,矛盾一触即发,所以是不是有人在故意毁掉我们的教育呢?不然教育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评论列表

原始明火
原始明火 170
2026-06-20 08:58
至今没有想明白,小学生学英文单词,还不讲音标的意义何在[狗头]?汉语拼音平翘舌都没搞明白,没消化了,玩什么英了!

花华世界 回复 06-20 09:53
所谓自然拼读,全靠蒙[得瑟]

海燕 回复 06-21 10:34
让你们自己把这些都交完。

游客
游客 134
2026-06-21 07:18
专家喝多了国外的迷魂汤。诸子百家盛行时,尚且戒尺教育,八九十年代学校都保留有适当的体罚,学生还能尊师重道,现在的学生都倒反天罡了。

用户10xxx54 回复 06-21 12:17
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学的都不明白,就从小学耗费大量经历学习英语。现实中有几个人真正用的上?难道不可以把英语规列到美术、音乐一类从初中开始作为副课,让有天赋的一类学生选修,到了大学让有天赋的专业人才去学习吗?我们国家缺大学生人财吗?本与末倒置,投入和产出成正比吗?

阳光不燥微风正好
阳光不燥微风正好 108
2026-06-20 06:37
与无良媒体有一定关系,总是刻意放大个别教师的过错,引发群体性效应

用户63xxx41 回复 06-21 12:19
3/7开吧!管理没跟上时代的发展,并不是某一方面的问题。

海燕 回复 06-21 10:35
这是这里现在这些人为了博眼球,什么事都能干。

用户95xxx59
用户95xxx59 86
2026-06-20 11:35
另一个关键是现在的课本学生大多数无法完成自学成才路径,许多知识点只有一张图片或一个词语,没有老师讲解学生根本搞不懂,成绩差的无法通过自学的路径跟上步伐…
路人
路人 58
2026-06-20 11:39
英文??除了那会初一的基础语言其他与我们何干?现实使用率低到看不见了嘞,

帅得被狗咬的非著名资深评论员隔壁邻居老王 回复 06-21 07:39
英文现实利用率不低,你看看现在的纯国货,哪个不在产品或者型号里加几个英文字母?

用户10xxx89 回复 06-21 11:51
哪里的前20%的人一直会有用,没用说明你掉到那80%大众里了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47
2026-06-20 11:43
这篇文章有问题!课堂之乱,根源在每个学生的“家风”,家庭教育出的问题,从古至今应“尊师重道”,家庭教育以“德”为先,现在“利益”至上,拜金钱重享乐,这是问题根源。

用户10xxx81 回复 06-21 11:44
根源是教育模仿西方,尊崇个性自由,淡化集体,现在的家长也受到了许多西式育儿理论的影响,抛弃了很多传统育儿经验,教出的小孩更关注自我个性发展而不是集体利益,倾向自我表达而不是尊师重道。

用户17xxx73 回复 06-21 07:04
多了就是社会问题,极个别才是家长问题。

滋味人生
滋味人生 46
2026-06-21 07:14
感谢各种专家[笑着哭]
用户37xxx80
用户37xxx80 37
2026-06-21 06:51
所谓的专家是干什么吃的
驀然
驀然 35
2026-06-21 08:44
我们那时候可能会不听家长的话,老师的话是一定会听的。
用户13xxx76
用户13xxx76 32
2026-06-20 11:05
主要80后90后被以前老师欺负了,现在孩子要保护!

重度嗜茶 回复 06-21 07:37
别,什么年代都有学渣,我也80后孩子马上上小学了,希望老师严格管,该收拾就收拾。动不动就投诉老师的不是纯矫情的就是小时候学渣,长大了觉得自己当年没学好就是老师的问题,现在自己孩子没学好也是老师的问题,然后又听说现在老师可以随便投诉,不敢动孩子

用户10xxx00 回复 重度嗜茶 06-22 01:07
大哥,80后小孩还没上小学??第几胎?

用户14xxx50
用户14xxx50 29
2026-06-21 12:20
教育,应该在课堂上讲的教材让学生学到,不是课堂不讲,课外补习,既端误学生,又让家长花高价补课。以前的学生是当堂能学到东西。老师敢管,学生也听管。有的家长去闹,就把别人影响了,应该在管教家长,得讲理。不讲理去派出所教育吧,别把好学生影响了。

LINK 回复 06-21 12:42
什么时候的老黄历了,而且这个老黄历也是假的。所有上课的内容都是有要求的,该上什么不该上什么都有计划和课标。不是老师想怎么上就怎么上的。所谓的上课不讲课后讲,实际就是教考分离。上课教爬梯子,考试考爬山,那教师只能在课后给学生讲讲怎么去爬山。不过现在即使这样也行不通了,现在是上课教爬梯子,考试考登月,要考所谓的综合应用和思维。

LINK 回复 06-21 23:59
顺便补充一下。前面的说上课教爬梯子,现在上面要求的教法也跟以前不一样了。大概就是一个梯子放在学生面前,老师只说要爬上去,不直接告诉你怎么爬,然后学生自己想办法爬上去。前几年叫启发式教学或探究式学习,现在叫培养思维能力。现在有很多学校要求老师上课讲的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甚至有不超过5分钟的,剩下的时间是学生自己去“探究”和“讨论”。

九月十一
九月十一 19
2026-06-21 07:50
我们那时候上课不听话老师一巴掌就呼上来了😂
OK
OK 17
2026-06-21 08:37
建议小编把所述形成提案,设法拿到全国人大会上提交和公开,以引起有关部门注意,才有解决的最大可能。
阳光
阳光 16
2026-06-21 13:44
好学生的家长要擦亮眼睛保护老师,别让学渣家长祸害老师,影响好学生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6
2026-06-21 12:17
还有,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学的都不明白,就从小学耗费大量经历学习英语。现实中有几个人真正用的上?难道不可以把英语规列到美术、音乐一类从初中开始作为副课,让有天赋的一类学生选修,到了大学让有天赋的专业人才去学习吗?我们国家缺大学生人财吗?本与末倒置,投入和产出成正比吗?
毛茸茸的棒棒糖
毛茸茸的棒棒糖 15
2026-06-21 11:47
观念不一样,以前老师问你的志愿是什么,医生老师科学家警察服务大众的职业,现在网红明星搞钱快就行
思烟
思烟 13
2026-06-21 11:00
李老师您真的是九年义务教育的老师吗?您的教材问题咱不清楚,但您的教风问题似乎和我了解的很不一样:我俩娃一个6年级一个初二,论教风和您说的有很大差别,自打娃从一年级开始(中途因工作原因也有转校)我几乎年年有出席家长会,从未闻如您所叙如此混乱的教风,家长放纵就更是无稽之谈,流氓混混都知道知识对娃的重要性,一般都会教导自家的娃到校要认真学习尊敬师长,何况普通的家长?当然个别会有但绝不会是主流,您说得如此混乱真的是耸人听闻。个别现象那是家长和学生的问题,如果全班全校如此不堪那绝对是校领导和老师出了问题,天下就没有不想子成龙女成凤的父母,全体学生和家长和您们对着干那绝对是觉得您们误人子弟配不上为人师表。

用户10xxx54 回复 06-21 12:18
自己国家的语言文化学的都不明白,就从小学耗费大量经历学习英语。现实中有几个人真正用的上?难道不可以把英语规列到美术、音乐一类从初中开始作为副课,让有天赋的一类学生选修,到了大学让有天赋的专业人才去学习吗?我们国家缺大学生人财吗?本与末倒置,投入和产出成正比吗?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11
2026-06-21 12:59
我们小时候初一才学英语,现在三年级开始学。我不会英语,觉得人生没有任何影响
用户15xxx06
用户15xxx06 8
2026-06-21 07:15
乱七八糟的
睁眼看世界
睁眼看世界 8
2026-06-21 10:04
教育,要教要育,没有一点体罚很多孩子都不受教,不受教又怎么育人。我个人是支持适度的体罚的
孤鸿影
孤鸿影 6
2026-06-21 16:49
分析准确
BHB
BHB 6
2026-06-21 06:59
自从长大后我就喜欢透过结果看原因,教育的结果无非就是就业,与其说教育问题,不如说就业问题
丝路抒语情
丝路抒语情 5
2026-06-21 10:13
严师不能出高徒,你看,哪个好学校不是因为生源好!好老师是次要因素,好学生才是王道。
老默
老默 5
2026-06-21 09:17
有家长给学生撑腰
用户47xxx11
用户47xxx11 4
2026-06-21 16:43
独生子女的现状必然导致第1种情况的存在 所以从小就要对孩子培养友善 孝心 包容的心态 任何一种关于教改都应建立在基础教育工作者及家长的建议上
用户66xxx45
用户66xxx45 4
2026-06-21 14:42
偷东西跌伤了都能让失主赔钱
朱生
朱生 4
2026-06-21 15:55
严查。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4
2026-06-21 17:41
现在每天老师布置作业回家叫家长监督写
看透尘世且逍遥
看透尘世且逍遥 3
2026-06-21 11:14
先声明,不是我!!
北雁云依
北雁云依 3
2026-06-21 18:55
就是这种无良自媒体造成的
心空
心空 3
2026-06-21 13:28
在大学,特别是研究生,博士生阶段却反过来了
黄土地
黄土地 3
2026-06-21 08:37
老师不敢管学生,还怎么教育学生。教材的知识点章节编排错乱。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6-06-21 13:24
难得好文。
大鹏
大鹏 3
2026-06-21 11:33
精辟,说到问题实处
李晓余
李晓余 2
2026-06-21 15:47
也有可能是现在的学生及其家长的思想有了异常,很多家长觉得把子女送到学校学习,没学好理所当然全是教师的责任。[笑着哭]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6-06-21 16:05
我们那时候,在学校被老师打了,回来说都不敢说,不然男女双打,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
2026-06-21 18:22
UC,我下次评论都不知道什么时候
秋天不回来
秋天不回来 2
2026-06-21 11:38
说得太对了,我也是老师,小学初中都教过,和作者的观点完全吻合。
vJ6
vJ6 2
2026-06-21 16:38
很对,很好。国家要巡视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2
2026-06-21 17:23
拼命叫你们家长买课补课,教科书上的都不考
鱼悦龙海
鱼悦龙海 2
2026-06-21 13:19
九年义务教育,有的孩子小学毕业知识水平还在三年级左右,升上初中不是给初中老师出难题吗?不升又没有留级,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一碗面
一碗面 1
2026-06-21 19:02
艾公的话,祖国强大到一定程度,全球都得学汉语[得瑟]

用户10xxx89 回复 06-21 22:58
所以要强大,请先学外语[笑着哭]

爱相随
爱相随 1
2026-06-21 18:39
有同感!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1
2026-06-21 18:31
现在学而不考用什么才能检测学的好呢?法制也应该进学校,軍训也进学校从小培养爱国懂法努力上进的好品质为建设祖国各行各业有用的人。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6-06-21 13:12
江苏原来语数外,好多地区公立的好学校叫外国语
丁车
丁车 1
2026-06-21 16:54
看看现在的学生 ,有多少能够正确规范地书写汉字 ,造一个句子 ,里面都有两三个甚至四五个错别字 。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6-21 18:22
严师出高徒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2026-06-21 21:21
什么叫″教的不考,考的不教″,纯属没考上的人在胡说八道,大家还都还信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026-06-21 11:34
扯吧,现实优秀的孩子仍然优秀,差的还是差。教育方式和课本哪年不是被吐槽的,哪年不是被差生家乡拿来当借口的?[笑着哭]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026-06-21 11:35
扯吧,现实优秀的孩子仍然优秀,差的还是差。教育方式和课本哪年不是被吐槽的,哪年不是被差生家长拿来当孩子差的原因的?[笑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