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洛阳王世充,李世民终于要来了,天策上将封神时刻即将隆重上演

武德三年七月初一,平刘武周还不到两个月,李渊紧急下令李世民率诸军攻打王世充。之前也说了,李渊其实一直在压制李世民的建功立

武德三年七月初一,平刘武周还不到两个月,李渊紧急下令李世民率诸军攻打王世充。

之前也说了,李渊其实一直在压制李世民的建功立业。那为什么会这么突然让他统率诸军去攻打洛阳呢?

让李世民去解洛阳这道难题,很好理解,李建成他们根本解不开这题,只能是李世民出马。所以吧,李渊玩了一辈子制衡,慢慢会发现,像李世民这样的天赋怪,他根本就制衡不住。同样的道理教给我们在职场奋斗的朋友,只要你们自身实力过硬,真的不需要在意那些乱七八糟的管理文化。当你成为那个圈子里的最强者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潜规则在你面前,就是个屁。

重点解释一下为什么会这么事发突然?因为啥呢?因为突厥开始掺和进来搅局了。

李世民收复太原的同时,突厥一边收割刘武周的地盘,一边遣使献马千匹于王世充并且求婚。王世充以宗女嫁了过去并与之互市。双方的意思都很明显,突厥要扶植王世充,防止李唐一家独大。

这样一来,时间对李唐来讲,就非常不友好了。眼下并州刚刚收复,若任由突厥和王世充勾勾搭搭下去,等他们形成气候了,再南北夹击并州,那就非常麻烦了。所以,必须要抓紧时间去切断他们这种势头,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御。老二,快上,把王世充给打残,突厥是不会跟一个要死的人合作的。

七月初一,李唐宣布开战,七月初二李唐方面就迅速切断了突厥和王世充的外交线路,突厥暗中派往王世充的使者就被唐潞州总管(治上党,今长治市)李袭誉截击了,夺了牛羊万数。

癸亥,突厥遣使潜诣王世充,潞州总管李袭誉邀击,败之,虏牛羊万计

李唐的战略计划很明确,上党这条通道非常之关键,必须要果断控制起来。晋阳位置太关键,但此时北有突厥,东有窦建德,南有王世充,依旧危机四伏。上党地区不容有失。

也正是在这一时间,骠骑大将军可朱浑定远举报:在和刘武周作战中表现亮眼的并州总管李仲文与突厥勾结,准备等洛阳战役打响后引突厥骑兵直驱长安。

骠骑大将军可朱浑定远告并州总管李仲文与突厥通谋,欲俟洛陽兵交,引胡骑直入长安

所以,李渊于七月十三命李建成镇河东以防备,派之前独孤怀恩造反时自己的救命恩人唐俭安抚坐镇并州,暂废除并州总管府,征李仲文入朝。

能理解李渊这种安排不?正常情况下,晋阳是他们家的龙兴之地,此时风声鹤唳的,稳定住这个起家的大本营其实是重大军功,按理讲李建成应该是此时守晋阳的最佳人选,你这个太子爷要为国家做点贡献了!但为什么李渊仅仅安排李建成屯河东,而派了唐俭去前线?因为晋阳的危险很大!

大家别看李世民刚刚灭了刘武周,但是人家突厥收割了刘武周的地盘和余众,相当于把之前的对手刘武周换成了一直没有直接上场的突厥,晋阳的北部威胁不降反增。

举个例子,大家知道李仲文后面被定性唐奸的重要依据是什么吗?就是六月时处罗可汗亲至晋阳,李仲文出迎劳师,人家待了三天后把城中大量女同志掠走,李仲文管不了。

六月,处罗至并州,总管李仲文出迎劳之。留三日,城中美妇人多为所掠,仲文不能制

所以,李仲文并非那么快就堕落了,大概率是实力有限,不得不屈服于突厥人的威压。突厥人可不兴跟你讲道理,不给就抢!

李渊不让李建成去镇守太原,其实主要就是这个原因,李仲文都管不住那地方,李建成大概率也稳不住。不能让李建成这个太子去冒险。

这里简单说一下李建成的能力问题,其实李建成的能力不算太差,在太子这个队伍中,起码是平均水准以上吧。但是,很不好意思,在他那个拉胯到了极点的老爹和英明神武到了极致的二弟的双面影响下,他活得非常尴尬。

太子,是预备皇帝,你当太子的那段时间,其实都是我们现在的公示期,你要有表现才行,要是有人的风头完全盖过你了,那就代表什么都可能发生,你心里会踏实吗?

所以说,我们很多人都想当官,都想往上爬,但权力的稳定性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你没有威信、没有能力,服不了众,就一定会事情特别多。

李唐开国后,李建成仅仅在武德二年平叛过一个千人规模的土匪团伙。这点功劳在他二弟李世民那一大堆逆天功绩面前确实不够看,萤火岂能与皓月争辉?

二年,司竹群盗祝山海有众一千,自称护乡公,诏建成率将军桑显和进击山海,平之

而且吧,李建成在行军打仗方面还有槽点。在安兴贵灭李轨率众来降时,李渊曾令李建成去原州接应,结果挺简单的活儿,李建成因为操之过急,使得士卒逃亡过半。

时凉州人安兴贵杀贼帅李轨,以众来降,令建成往原州应接之。时甚暑,而驰猎无度,士卒不堪其劳,逃者过半

咱们也不是因为这点小事就完全否定了李建成,也许,李建成到战场上去历练一下,也能突然开窍,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军事管理者。只是很遗憾,隋末的战场,它是一个抢答赛场,它的时间成本极其昂贵。就李唐这状态,李渊敢随便让你李建成去练练手?

平心而论,李渊对李建成和李世民这两兄弟是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使用方法的。对老大是保护性使用,对老二是极其复杂地往死用。只要不是稳赢的事情,那都是老二上!老二,你可千万别搞砸了哈,搞砸了,老爸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所幸,李世民凭实力硬解了所有难题。

李渊为什么不敢让李建成去冒险呢?因为李建成要是有半点问题,再加上李世民那么出众,那这个太子就由不得他不换了。一旦太子换了,那所有派系就会毋庸置疑的全部归于李世民,连站队都不用选了,那他这个皇帝眼瞅也当不长了。

简单总结下,李建成能力怎么样不好说,但他缺乏锻炼,这是必然的。

言归正传,七月二十一,李世民军至新安。为啥这么快呢?因为“秦王”这个名号在很多人那里就是价值无限的招牌呀,一路绿卡通行。

咱们也不是完全事后诸葛亮,从宏观的战略高度来讲,王世充跟李世民真没啥可拼的。

他虽然趁着宋金刚南下时抢了南面大片领土,南边到襄阳,东南到了徐州,东边到汴州(今开封)、杞州(今杞县),东北已经和窦建德接壤,但他面对西面天生有劣势。三门峡天险在李唐手里,而且人家把两条崤道都控制住了,新安和宜阳就在眼皮子底下,人家从西面捅过来,你无险可守,就连手下人要叛逃,你追杀都没法追杀……

王世充是怎么去维护他最后的倔强的呢?靠极其严苛的人质制度:家里面出现一人逃亡的,无老少全家被杀,自家举报大义灭亲的可以免死,小家之外还有五家连保,有全家叛逃而邻人不知者诛及四邻,诸将外出的时候收其亲属做人质。

但是,这有用吗?秦琼、程咬金、罗士信等人是怎么离你而去的呢?

其实打仗这种事,战略上的可行与否真的是门技术活,人心、士气、战略支撑等等,都是要重点考量的。比如东西魏时期,洛阳地区之所以能成为绞肉机,邙山之所以能成为坟场,是因为东魏有并州与河北,从太原和邺城能迅速通过河阳三城支援到洛阳地区,只要你过不了洛阳尤其是河阳三城,你关中的物流线就被卡死,你手伸不进中原。但并州被李唐收复了,河北又在窦建德手上。关键是你王世充还不得人心,洛阳你是根本守不住的。

大家别看着王世充趁着宋金刚把李渊打得瑟瑟发抖后圈了不少地。但洛阳地区和中原的联系主要靠的是黄河与通济渠。洛阳盆地天生是一个小聚宝盆的封闭空间,指望的就是黄河为主干道,通济渠和永济渠源源不断的把河南和河北的资源给输送过来。不然,洛阳即便不被打死,也会被围死。

王世充看起来疆域还不小,但真正使得上劲的就洛阳一城一地,除了杨广给你聚拢的洛口仓之外,他啥也指望不上。

王世充安排了所有的亲戚守城,遣王弘烈守襄阳,王行本守虎牢,王泰守怀州;洛阳防区由王世恽守南城,王世伟守宝城,太子王玄应守东城,王玄恕守含嘉城,王道徇守曜仪城。

王世充自己任总司令负责全部野战军指挥,左辅大将军杨公卿统左龙骧二十八府骑兵,右游击大将军郭善才统内军二十八府步兵,左游击大将军跋野纲统外军二十八府步兵,闹闹哄哄整了84路府兵,实际上拢共三万来人。

但有一点要实事求是,王世充这个其实比李渊强不少,他虽然说话也跟放屁一样,但他是真的能打。

七月二十八,罗士信率领先头部队包围了慈涧(今磁涧),王世充亲率三万野战军倾巢出动救援慈涧,开战即决战,丝毫不含糊。李世民按照惯例,亲自率轻骑来侦察军情,结果撞上了王世充大军,被围了。当时兄弟们都觉得要完蛋了,李世民命左右先归,自己殿后,单雄信率数百骑紧紧来追,李世民差点就要被拿下了,最终是李世民左右开弓狂射后来逃出来的。

世充率精兵三万阵于慈涧,太宗以轻骑挑之。时众寡不敌,陷于重围,左右咸惧。太宗命左右先归,独留后殿。世充骁将单雄信数百骑夹道来逼,交抢竞进,太宗几为所败。太宗左右射之,无不应弦而倒,获其大将燕颀

李世民逃回来的时候已经满面尘土,跟前面追杀宋金刚一样,下面的人都认不出他了,他摘头盔后发话才进了军门。

世民还营,尘埃覆面,军不复识,欲拒之,世民免胄自言,乃得入

次日,李世民率五万步骑开赴慈涧,王世充也没纠结,撤了慈涧的防守回了洛阳。

李世民打仗永远是极其冷静,比如小镇做题家分析题目都要冷静,一般人一上来就在遭遇战中丢了颜面,那后面不得暴力强解去找回场子?但李世民没有直接攻打洛阳,而是派人先把洛阳给围起来,还是之前的标准解题思路,把你围成一座孤城,然后跟你打消耗,你熬不住了就会犯错,就会投降……

李世民遣行军总管史万宝自宜阳向南去堵死伊阙,派将军刘德威东围河内郡,派王君廓从洛口切断了王世充的粮草运输线,派怀州总管黄君汉从河阴进攻回洛城(孟津县东),自己大军驻扎在洛阳城北的北邙山连营进逼洛阳。

八月十四,黄君汉遣校尉张夜叉以水军偷袭攻克回洛城。唐军多少人?70多!这种人均关羽张飞的部队,也只有李世民能带出来,为啥呢?只要李世民这样的英主才能让所有人舍生忘死,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信任。他们知道,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他们的秦王都不会放弃他们的。

黄君汉夜从河中下舟师袭回洛城,王世充伪太子玄应率诸骁将尽锐攻击,而校尉张夜叉等七十馀人戮力拒之,会帝发兵来援,贼众乃退

最终黄君汉率其部断河阳南桥而还,拿下了王世充二十余个堡垒、据点,完成了斩断王世充北方联络线的战略目标。

黄君汉遣校尉张夜叉以舟师袭回洛城,克之,获其将达奚善定,断河陽南桥而还,降其堡聚二十余

与此同时,史万宝也顺利截断了伊阙。

洛阳城几乎就被合围起来了,“黄河已南,莫不响应,城堡相次来降”,具体就不介绍了,大致就是洛阳周边的势力纷纷投靠了李唐。

局势很不利,但王世充不甘心,列阵于青城宫,李世民也列阵应之。然后王世充舔着个脸开始“问罪”,说大家都是瓜分了隋朝的遗产,本来应该井水不犯河水,熊谷二州离洛阳不远,想打不难,但自己是个守规矩的人,一直秋毫无犯,现在李世民兴兵东讨,这太不讲武德了。

李世民派宇文士及回应:别说你那狗屁大郑政权了,圈内人不认,天下只认李唐这个好品牌,灭了你为了以正视听,规范市场。

王世充又申请以和为贵,李世民这边回应自己接到的系统指令只有拿下洛阳,没有讲和这个选项。

议和不成,王世充就积极寻求决战,但不好意思,李世民是最沉得住气的,现在自己已经包围洛阳盆地了,优势在我,咱们先耗着吧。

时间来到九月,王世充显州总管田瓒(治比阳,今泌阳)以所部二十五州来降,至此襄阳地区跟王世充断联系了。九月十七,李世民遣王君廓攻打轘辕关(偃师市东南轘辕山上),顺利拿下。王世充派魏隐等将领支援轘辕,王君廓先逃跑然后通过埋伏大败郑兵,接着又向东掠地直到管城(今郑州)。

洛阳南面的路已经全部被断了,唐军势力也正式进入中原。随后王世充尉州刺史时德睿率所部杞、夏、陈、随、许、颍、尉七州来降。

由于李世民对于投降者的政策很好,基本都保留原待遇,所以河南郡县投降的越来越多。

李世民自始至终解题思路就非常明确,你王世充的威望不足,真心愿意跟着你干的人不多,只要把你围起来了,周围的墙头草就会望风而降,他们只要不支援你王世充。我的洛阳包围圈就会减少很多损耗,提升很多稳固性。剩下的交给时间,我要在你内心煎熬中,对你杀人诛心……

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伟大的毛主席会说"自古能军无出李世民之右者,其次则朱元璋耳。"吗?打仗就如同解题,李世民确实是一个非常高水平的解题高手,恰如他自己说的,他只要把战场情况扫描一下,就能精准地掌握敌我双方的优劣势,就能准确无误地找准解题思路……

带着兄弟们战无不胜,这永远是提升魅力和威望的最佳方式。在洛阳,20多岁的李世民即将彻底封神,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