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地消费者反映称自己作为运营商多年老用户,所使用的套餐资费偏高,而高性价比优惠套餐只向新用户或升档用户开放,这类的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
三大运营商君存在歧视老用户现象,长期使用手机号的老用户套餐资费高,流量少。高性价比套餐只面向新用户或升档用户,老用户想用优惠套餐,只能携号转网才可能用打折挽留。

说白就是:优惠套餐偏爱新人、老用户不投诉不给改。
明明有更优惠套餐却用不了?电信运营商“新老用户不同权”为何频频发生呢?归根到底就是:这是运营商在存量竞争时代,因考核机制扭曲和合规成本错配而催生的短期逐利行为,是一种“杀熟”式的不公平交易。
1、重拉新、轻留存:在运营商财报和考核中,5G套餐用户净增数、市场份额等指标是硬杠杠。为了完成指标,运营商宁愿把巨额补贴投给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的新用户,也不愿维护老用户的忠诚。
2、老用户的转网惰性:更改号码绑定的社交、金融、App等各类账号极为繁琐,构成了高昂的转换成本。运营商认为,只要优惠差距不大到难以忍受,大多数老用户会选择忍耐。
3、内部竞争“互搏”:市场部要保利润,希望老用户维持高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而业务部门要冲量,推出低价套餐。这导致优惠成为“沉默的福利”,只有那些强硬、有投诉风险的“钉子户”才能获得,形成了一种隐蔽的“价格歧视”。

我们需要解决的是“不投诉不解决,一投诉就解决”怪圈,另外“携号转网”的各种障碍/限制必须彻底铲除,只有转网成本趋近于零,运营商才会真正尊重每一位老用户。
机长就经历过,最终只能是办理老号8元保号,再办一张流量新卡了,便宜流量还多,现在谁还用普通套餐啊。以上只是建议,仅供参考。
